“清洁乡村”搭台 “大学生村官”唱戏

2014年05月08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广西各地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清洁乡村”活动。大学生村官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鲜力量,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在“清洁乡村”搭建的大舞台上应扮准角色,发挥知识丰富、思维活跃、视野开阔的优势,通过多种方式,从新的角度来推进“清洁乡村”工作,为建设“生活富裕,环境优美,文明礼貌,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发挥正能量,做出贡献。

“手舞足蹈”,率先垂范。大学生村官青春活力,务实肯干,作为村里的一份子,要“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挽起袖子,甩开膀子,在村“两委”组织下,积极与村民共同参与“清洁乡村”活动,身体力行清理陈年垃圾,整理房前屋后杂物,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大学生村官是小学生的“辅导员老师”,是老人们的“贴心子女”,可以通过开展“道德讲堂”、大宣讲、志愿者行动动等活动,提醒大家严格自律他律,当好小小宣传员、监督员,不随处丢垃圾;引导老人们保持房前屋后整洁,共建干净的家园,为健康生活打下良好基础。

“敲锣打鼓”,宣传报道。大学生村官念观新,沟通快,有一定知识储备,应发挥群体力量,通过微信、微博、大学生村官微支部、QQ群交流学习,头脑风暴法等商讨开展工作时出现的问题等;通过写调研报告、信息及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宣传当地做法,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

“唱响高潮”,整体提升。结合当前中心工作提升“清洁乡村”活动,大学生村官利用发动群众参与新农村户型改造,使村庄房屋更整齐美观;通过土地流转,结合实际自主创业,连片规模开展特色种植、养殖,发展乡镇农业、工业、第三产业等,提高效益,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在宾客前来消费及参观学习的影响下, 村民更自觉管理土地,统一处理田园垃圾,使“清洁乡村”更上一个台阶。

大学生村官在“”清洁乡村”的舞台上不仅舞好钳子铁铲这些道具,当好主角唱好戏,在村里广大舞台上应该吸引百姓带动老乡,不仅让其看戏,重要让其爱戏,争当主角,积极上台,共唱一台戏,共创“清洁乡村”。[全文]

(广西省南宁市邕宁区中和乡大学生村官 谢集娟)

(责编:高巍、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