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大学生村官为何气顺劲足

——服务大学生村官农村扎根圆梦系列报道之一
黄丹羽
2014年05月05日11: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很多大学生村官在发愁自己期满之后怎么办,而我们这里的村官在发愁自己服务期满走了以后村里的活儿谁来干。” 辽宁省清原县南口前镇王家堡村党总支副书记邸红的一句话,说出了辽宁大学生村官的心声。

在辽宁,大学生村官成了“香饽饽”,许多原来没有大学生村官的村和社区找到组织部门,纷纷要求派个大学生村官到村里来工作。

2008年至今,辽宁省先后选聘4639名大学生村官,并在教育培训、扶持引导、管理考核等方面探索出一条具有辽宁特色的大学生村官培养道路,抚顺市的工作是其中代表。

“实战面对面”,老村官扶新村官“上马”

“刚到村里时,恰逢村里山林要往外承包,村书记准备让我拟定合同,但是村主任对我的能力不太信任,不让我参与。”“村里的孙某和郑某因为部分土地归属问题发生了矛盾,双方都说对方多占了自己家的地,争执不下,甚至大打出手。”“2011年的征兵工作开始了,村主任却发起愁来,部分村民对国家征兵政策不响应、不支持,每年完成征兵任务都很困难。”

这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都是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如今,它们都被收编在一本名为《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实战案例》的书中,成为新上任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宝典”。

在辽宁抚顺,每位大学生村官上任前,都要经历这样一场“实战面对面”的考验。老村官出题,新村官作答,再由老村官讲解自己当时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帮助新村官更快融入农村生活。

回想起当时的自己, 辽宁省新宾满族自治县旺清门镇旺汉村党支部副书记黄宝峰觉得“挺幼稚”。他遇到的“实战”案例,是如何说服村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我当时就想给村民做工作。如果本人做不通,再找他的亲戚朋友,现在想想,如果真这么做,效果可能不会太好。”

在村工作一年,黄宝峰开始慢慢了解村民的思维方式。“做农村工作需要的不只是耐心。很多时候,村民需要看到实际的东西,比如他们在物质上、精神上能得到什么。”

在实际工作中,辽宁省抚顺县石文镇八家子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洋真的遇到了“实战面对面”中提到过的问题。“那天村书记和主任都不在,一位村民和妇女主任发生了矛盾。”刘洋有点着急,但她很快想到,“实战面对面”中老村官曾经讲到类似的问题。于是,她先把矛盾双方尽量分开,又跑去通知片长、户长,对村民进行安抚,很快化解了矛盾。

在辽宁抚顺,大学生村官需要经历“七训”,知“五情”。“培训特别全面,细致。就连开会的时候桌签怎么摆都会教到,对于刚从学校里走出来的大学生来说,帮助非常大。”邸红说。

没有后顾之忧,只需“甩开膀子干”

第一次拿到工资时,张爽有些意外。“我大学毕业前本来已与一家工资收入、工作和生活环境都不错的大型化工厂签订了就业协议,但后来听说省委组织部选聘大学生村官,于是我就决定回来当村官,当时妈妈还挺反对的。”张爽笑道,“一发工资妈妈才说,没想到你们村官政策这么好。”现在,张爽在抚顺市顺城区前甸镇前甸村担任书记助理。

据抚顺市委组织部人才一处处长孙杰介绍,按照省委组织部要求,除国家和辽宁省统一拨付的工资之外,抚顺市会按照当地新录用公务员期满后的工资水平给大学生村官发放工作生活补贴。“现在,我在我们家算挣钱多的。”张爽说。

刚到辽宁省清原县清原镇腰站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时,冯晨一直琢磨着,想在琐碎的日常工作之外干点什么,却毫无头绪。于是,她打电话给清原县人才办主任施晓英。“她是我们的知心姐姐,我们遇到啥事儿都问她”。

抚顺市建立了“亲情联系疏导机制”,在市、县区、乡镇、村四级组织各指定一名负责人,与村官建立“亲情联系”,热线电话24小时开通。

“知心姐姐”鼓励冯晨,根据村里的实际情况寻找突破点。经过了解,冯晨发现,她所在的村由三个自然屯合并而成,经济条件不错,但是因为三个自然屯距离特别远,村民之间沟通不畅。于是,曾经在大学里办过校刊的冯晨决定办一份“村报”。“报纸每个月出一期,让村民都知道村里在干什么。”在村书记的支持下,冯晨在村里办起了《老百姓报》。

报纸印出来,村里的妇女主任带着冯晨一家一家去发。“一来把村报发下去,二来摸个底,也让村民了解我。”几个月下来,冯晨就熟悉了村里的每一条沟沟岔岔。

下班时,冯晨常常看到孩子们在路上乱跑。于是,她和村书记商量,把村部一楼的会议室腾出来,开办课外辅导班。“刚开课那天,还有人把我告到了教育局,说我收费给小孩补课。”冯晨笑道,“后来听说是免费的,教育局的人才放心地走了。”

期满离村后,新任村官接过冯晨的班,把报纸和培训班都办了下去。可是眼看这一届村官又要期满,村里却没了新人,冯晨心里直着急。辽宁省委组织部到县里调研时,她提出了建议:“希望任职单位和村里能对接一下,让我们偶尔抽出时间回村去帮忙。”

参加过辽宁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培训班,抚顺市清原县清原镇镇西村党支部副书记的王蓓蕾有了新思路:“听说日本农产品全程可追溯,我就想到我们村的草莓也很好,不喷农药,产量每年有500吨。”

培训回来,王蓓蕾一直在琢磨如何推广村里的草莓。一天,她和村书记聊天,突然看到手中的饮料瓶上有个二维码。她灵机一动,决定也给村里的草莓合作社注册一个微信公共平台。

有了想法,付诸实践总是很难,王蓓蕾根本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我去找帮扶人,镇上的组织委员。他帮我找了很多相关材料,还问到了微信平台的注册途径。”

很快,“二道岭草莓”微信公共平台正式上线。“以前卖草莓,都是农户自己拎着土篮子到县城,一蹲就是一天。现在他们坐在家里,就能把草莓卖出去了。”王蓓蕾笑道,“刚过去这个冬天,有五六十个客户通过微信向我订购草莓。我负责帮他们和农户对接,直接向农户打款,让农户放心。”

只有流得动,才能留得住

刘洋摘下眼镜,太阳晒不到的眼镜腿位置已经成为一条明显的印记。

这天是刘洋参加“青干班”培训的第11天。在驻抚顺武警部队教导队,刘洋每天五点半起床整理内务,早饭过后就开始训练。

一个月的全封闭军事训练后,等待刘洋的还有党性锻炼、专业实务、读书学习、社会体验实战模拟等“板块”内容。

今年,已经是抚顺市举办第三期青年干部强化培训班,而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名额,还是第一次。

王超是2008年全省第一届大学生村官。两年服务期满后,通过定向安置考试,到新抚区人事局担任科员,2013年8月,他被任命为千金乡副乡长。

当年报考村官时,中央、省市都还没有明确安置政策,王超是“摸着石头过河”的第一批先行者。“当时可以说前途很渺茫,完全是出于奉献的热情,决定报考村官。”王超说,“那时候什么也没想。现在回头看看,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也挺敬佩自己的。”

虽然已经离开了村官岗位,但王超一直在继续关注大学生村官政策。“现在政策越来越完善,考试、工资待遇、出路等等,都有很大变化。5年来,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一个社会认可的品牌。我还挺羡慕的,看到他们就想起自己当年工作的情景。”

王超觉得,辽宁省在大学生村官安置和后期培养方面做得都挺好,抚顺在这方面走在了前列。“抚顺市把我们安排在乡镇街道工作一段时间后,有意识地让我们到县区、市直部门经受锻炼,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平台,让我们能够更加快速地成长。”

“只有流得动,才能留得住。”辽宁省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说,“辽宁省大学生村官100%实现了妥善安置、有序流动,正因为干得好、流得动,才使大学生村官在最适合的岗位上有效配置、安心工作,实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为基层党政干部队伍建设注入一池活水的同时,真正把优秀人才留在了基层一线。”

辽宁的政策特别给力,干得好,就能安置好。目前,已有200多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副主任,36人被安排担任村第一书记,143人进入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近百人当选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人当选为省党代表。一些大学生村官,虽然已经考录选调生和公务员,但还可以根据个人意愿继续留村工作,担任第一书记。有的离岗不离村,作为乡镇派驻基层干部,在农村延续着自己的事业。

如今,邸红虽然已经离开了村官岗位成为一名公务员,但只要有老百姓来办事,不管是不是自己村的村民,她都会热情地把老百姓拉进屋里“唠一唠”。“当过村官,知道老百姓的日子特别不容易。”邸红说,“我十分感谢两年的村官经历,让我更加觉得自己幸福,更加懂得珍惜青春。”

为畅通出口,2009年,辽宁省出台了《辽宁省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办法》,提出“4+1”流动渠道。“4”就是通过选举继续留任村干部、定向考录公务员、定向选拔选调生、招聘到县乡事业单位,“1”则是鼓励和支持大学生村官继续学习深造和自主创业。

截至目前,已经服务期满的四批大学生村官中,有80人选择继续深造或自主创业,其余大学生村官全部进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辽宁省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辽宁省培养优秀人才的重要品牌。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