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如何耕种“三严三实”这棵苗

2014年04月21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大学生村官有朝气、有文化、有理想、有抱负,是农村干部队伍中的一员。其服务于基层第一线,工作生活在群众中,直接与群众面对面,不仅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公里”,更是群众路线工作的“家门口”,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第一人。

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遵循,是推动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是给大学生村官量身定制的为民服务之本。大学生村官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用“心”用“行”深学笃行“三严三实”,让“三严三实”这棵苗在农村基层生根发芽、茁壮生长、开花结果。

耕种“三严三实”,要深植于心。大学生村官要在思想上认识到“三严三实”的针对性、指导性,将其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必修课。用“三严三实”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自觉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甘当群众的小学生,始终坚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自身“三农”理论水平和农村实务能力;从农村的实际谋划事业和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担子。

耕种“三严三实”,要生长于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三严三实”的关键还在于落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之于村、之于村官也是如此。农村工作纷繁琐碎,多是些鸡毛蒜皮的琐事、小事,但件件都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邻里的和谐,关系到党群干群联系,关系到党员干部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群众看干部,不是看你脑袋里学了多少,嘴里说了多少,而是看你手上为大家做了多少。大学生村官要找准角色,从严要求,实处着手,要善于俯下身子与群众打交道,想问题办事情从群众切身利益出发。担负起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受益的使命,增强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的责任心。

耕种“三严三实”,要常青常绿。“三严三实”不是昙花,是常青树,没有落叶的时候。“四风”等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抓一抓会转好,松一松就会反弹,甚至有的会变本加厉。“三严三实”是解决“四风”问题的良药,只要病根不除就要常抓不懈。习总书记说过:“人生活在现实中,难免受到各种病菌的侵蚀,所以要经常检查身体,及时发现和排除病害”(《之江新语》)。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在村,身边多是亲朋好友,如果处理不好“公”与“私”的关系,一支烟、一次请吃、一次“碍于面子”,都可能成为导致病害的“病菌”。所以“三严三实”不是一次活动,没有结束,始终贯穿于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时时刻刻。

耕种“三严三实”,要开花结果。“三严三实”不是花架子,不是形式主义的口号。不以你开了多少会,做了多少笔记为衡量标准,而要像果树一样看你结没结果,结了多少群众满意果。大学生村官在村就是一面旗帜,村民们时时刻刻都关注着。我们要带头学深悟透、深查细照、笃行实改,聚焦“四风”突出问题,在思想上严起来,在行动上实起来。用真心、热心、细心、耐心面对上门办事的群众,积极主动的改正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村民交朋友,弄清实情,倾听他们的实话、心里话,真诚关心群众疾苦,真心拜群众为师,请群众帮我改“四风”,让“三严三实”结出群众满意果。[全文]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大学生村官选调生 王宁)

(责编:高巍、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