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埋进泥土中 才能吐露芬芳

2014年03月14日11: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烟台市大学生村官张广秀复信,对她病愈重返工作岗位表示慰问,并对全国大学生村官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全国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看到习总书记的复信,我身心备受鼓舞。习总书记的回信,告诉了我们大学生村官是什么:就是走进农村,服务农村,努力实现人生价值的人;告诉了我们大学生村官做什么:就是要改变农村面貌,帮助农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告诉了我们大学生村官怎么做:热爱基层,扎根基层。

我是农村走出来的孩子,从高中入学到研究生毕业的十年间,我生活在城市中,但去年夏天毕业时,我选择了到农村去。曾经的农村社会简单,如今却也复杂,身处变革之中,我真实的感受着这二十多年来的变化。“三农”政策深入民心,却仍旧没有根本改变农村的面貌,农民的身份,农村依然是国家发展的短板。正如总书记在信里说的,“改变农村面貌,需要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需要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带领广大农民群众不懈努力。”农民的利益需要维护,农民的权益需要保障,农民的价值观需要转变,这些都需要有人来做。不深入基层,便不知道基层的工作如何开展;不深入基层,便不知道村民的诉求如何满足;不深入基层,便总会想当然的去做判断做决策。什么是农村所需要的,农村变革到底需要什么,这些不是学校课程中能够学到的,所以我满怀真心来到了基层,做一名村官,也接着去做农民。

来基层的半年多,一个个电话,一次次解释,一张张表格,一份份文件,总算切身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磨人心性。与此同时,我看到了京郊农村的变化,听到了上访群众的心声,了解了基层政府的难处,许多事情不像自己原本想象的那样简单,但不论多难都得去做。我没有让自己淹没在事务性的工作中,仍旧用闲暇时间去读书,寻找答案,我也很少像在学校时一样去与人辩论,更多的时候是去思考我能做什么,几年后,我能改变什么。

大学生村官,就要像田里的野花,把自己深深埋入泥土中,不断的汲取水分养分,破土而出,吐露芬芳,待到野花遍布田野,就带来了春天。农村发展的春天也终将在千千万万农村基层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的共同努力下到来。[全文]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小牛坊村书记助理  铁春雷)

(责编:高巍、秦华)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