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无悔 让爱遍洒大地 

2014年03月14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这31个字是习主席给张广秀的回信中所提到的,这也是他对所有工作在农村第一线上的村官们的殷切希望。但当我看到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却无颜面对我的这片土地,面对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百姓,面对自己的身份,面对肩头的那份责任。

来到这片土地已经一年半的时间了,但我对村中的工作却好像总在不清晰与似乎清晰中摇摆,遇到问题不是自己解决而是寻求老同志的帮助,面对领导的任务只愿意按部就班的去做,没有发散思维,没有创新意识。这样的工作似乎让我失去了对刚来时对农村工作的热情,失去了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迈,而已经意识到正在堕落的自己却不愿意拯救的我,总是幻想着将来不起切实际的种种,只愿意沉浸在自己的美好愿望之中。但这一切不切实际的美好,被张广秀的一纸书信所打破,被她不屈不挠的精神所震慑,被她对脚下那片土地的热爱,对工作的热情所打动。知道此事的我,看着张广秀的报道,读着习主席给她的回信,我扪心自问她在村里拜访村民的时候,你在干什么;她在田间地头询问地里情况的时候,你在干什么;她在和领导大胆的说出自己的想法,并能被领导欣然接受的时候,你在做什么。我没有办法回答,我只能将我的头压的很低很低。

“让青春无悔”我的青春难道应该在对未来无尽的幻想当中匆匆而过吗?不,我要重新的走上我的舞台,我要在我脚下的这片土地上发光发热,我可能没有张广秀那样的能力,我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离开这片土地,但我要在我在的时间了,将我的热情、将我的汗水洒在这片土地上。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肩头的责任。“先当村民,后当村官”是张广秀的人生格,我也要向她学习怀着对农村、农民的深厚感情,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全身心融入农村,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奉献农村,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同时,热爱这片脚下的这片土地,了解这的村民,了解他们的生活、生产情况、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及时将他们的想法与领导们沟通做好中间人的角色,做百姓的贴心人,做领导的联络员,忧民之忧,喜民之喜,发辉自己的才干,将自己的所学专业积极的应用到农村建设当中,始终秉着把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精神,为百姓做事,为良心做事。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这是艾青的诗《我爱这土地》中的最后两句,这也是张广秀对自己脚下那片土地的热爱的最好写照,这也将是我今后工作追求的目标,我要将自己融入到这片土地当中,用心灵感受它的温度,用双手创造他的未来。[全文]

(黑龙江省同江市银川乡兴隆村村主任助理 霍惠超) 

(责编:高巍、秦华)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