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大学生村官“六个一”活动服务群众纪实

于鹏飞
2014年02月28日13: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图为山西武乡县大学生村官郝一凡(左一) 检查肉兔生长情况。(资料图片)

2013年初,山西省在1.5万多名大学生村官中开展了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六个一”活动,要求大学生村官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录一本民情笔记、写好一份调研报告、作出一份公开承诺、联系一户困难家庭、办好一些惠民实事。通过一年的实践,大学生村官们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锤炼作风,服务基层群众。

抓进村入户,解决“融入难”的问题

山西省抓住走访这个基础,统一设计了《入户登记表》、《农户基本情况调查表》等表格,列出20多项调研内容,让大学生村官带着问题走访,真正摸清底数,并要求农户签名确认。明确走访目标和完成时限,建立大学生村官、乡镇、县(市、区)、市每月层层上报走访进度制度,对进展较慢的县(市、区)、乡镇和大学生村官进行通报督促。“六个一”活动中,大学生村官普遍走访了一遍农户,做到了进村入户访民意、察民情、听民声,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增强了与村民的感情。

活动开展以来,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紧密结合实际,丰富和拓展活动内容。大同市委组织部围绕弘扬古城文化,把号召大学生村官整理地方民俗传统文化和口传记忆作为一项重要的走访调研内容。大同市新荣区上深涧乡施家洼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大学生村官王鹏传走访调研后写到:“虽然在村里快两年了,但还不知道这个偏僻小山村居然还有挠阁、高跷等传统民俗文化和民间艺人,以后要为传承地方传统文化出力。”

抓民情梳理,解决“干什么”的问题

抓住理清工作思路这个关键,该省各县组织部为每名大学生村官统一配发《民情笔记本》,在走访后详细记录走访每个农户的基本情况和意见建议,并由乡镇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对民情笔记进行查阅点评和展评,保证和提高质量。大学生村官针对村情概况、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发展建议等写出调研报告,实行层层评选和把关制度,及时将其转化为优秀调研成果。活动中,大学生村官共收集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40.4万条,建立《民情档案》5万多份,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清楚掌握了群众想什么、难什么、盼什么,进而明确了工作重点。

抓问计于民,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忻州市神池县东湖乡小赵庄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宫玉峰在谈到自己能够被评选为山西省2013年度最美村官时激动地说:“通过听取党员、群众对乡村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让我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知道自己为什么干事、怎么干事。”现在,他正在写一份包括村情概况、存在问题、原因分析、发展建议等内容的调研报告,提出设立“便民热线”和“便民服务岗”等工作思路,力争为村民办实事好事。

抓住汇聚民智这个重点,该省要求大学生村官主动拜人民群众为师,以小学生的姿态就如何维护本村和谐稳定和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面对面向党员干部、向村中能人求教,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围绕发展和民生工作,结合本职岗位和自身特长进行公开承诺,按照亮诺、践诺、查诺、评诺四个环节,全力抓好承诺落地。活动中,大学生村官作出为民承诺4.7万个,争取上级资金460余万元,积极干事创业、富民强村,进一步提高了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抓服务群众,解决“为谁干”的问题

阳泉市平定县柏井镇乱安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陈素光说:“‘六个一’活动开展以来,对全村184户农户再次进行了走访,感受最深的是与老百姓的距离拉近了。虽然帮群众办的多是一些小事,但群众给我的那种信任感足以让我兴奋一辈子。”目前,他正着手扩大创办的华盛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范围,产品由原来的糯玉米粗加工提升发展为涉及小米、豆类等诸多品种,带动300多户农民致富。

山西省抓住为民这个落脚点,结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将定点帮扶困难家庭和为群众办实事情况作为大学生村官年度目标考核内容,通过“帮解困、帮技能、帮信息、帮维权、帮思想”和设立便民热线、政策咨询岗、代办事务岗、矛盾调处岗、创业服务岗等措施,以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到党代表工作室实践等活动,让大学生村官多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六个一”活动中,该省大学生村官定点联系困难家庭2.5万户,办理惠民实事48.6万件,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一致称赞。

编者的话

“六个一”活动中,大学生村官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暖民心,为有效把脉农村发展和农民需求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为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群众基础。

大学生村官多在村、社区工作,直面群众收集意见和建议,参加“六个一”活动,是锻炼沟通、增长才干的机会,是提高做好群众工作水平的考场。通过参加活动,不但贴近了群众,而且群众也对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做了一次实践检验,加深了相互的理解和信任。

农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是发展问题,通过一系列访民情问民计的活动,大学生村官了解到了诸如致富能力弱、发展后劲不足等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他们发挥所长,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既产生了一批推动农村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好点子,又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提高了本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