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忙“考”,选调生忙“调”,怎么办?我省将二者整合并轨,解决大学生村官不安心基层锻炼问题

干得好才能用得好发展得好

滕敦斋 郑书伟
2014年02月24日16:01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月18日一大早,招远市毕郭镇方家村的大学生村官杨书剑和村干部一起把路面上的鞭炮皮儿扫成堆,装到拖拉机上。“刚过完十五,村里烟花爆竹之类的垃圾比较多,我们帮忙干了两三天。”杨书剑说。

去年7月,杨书剑来到方家村担任村支部书记助理,他表示自己越来越适应这份工作:“乡亲们对大学生村官的认可度还挺高的,我们自己也感觉挺受重视,这两年就想踏踏实实地学习,踏踏实实地干点事。”

杨书剑是我省大学生村官与选调生并轨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对这两项工作整合并轨,他感触颇深:“不再通过一纸考试定终身,而是凭工作实绩论英雄,只要安心锻炼、踏实干事、为民服务,就能考核考察合格,就能成为选调生。树立了干得好才能用得好、发展得好的导向,疏通了从基层一线培养干部的渠道。”

我省选调生工作和大学生村官工作开展较早。选调生工作从1980年起,截至2012年,全省共选调26批1.3万余人,目前有770多人担任处级以上职务,有8900多人在县级以上机关工作。大学生村官工作从2004年起,部分市县自行探索,2008年中央统一部署后,全省选聘1.5万多人,目前在岗4100多人,有8000多人通过考选进入各级机关事业单位。

在大学生村官和选调生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了这样一个现象:绝大多数大学生村官忙于备考,市县乡各级鼓励村官备考、盼着他们尽早考出去。同时,选调生被分配到乡镇后,大多很快就被借调或选拔到县以上机关单位,在乡镇待不住、留不下,达不到在基层锻炼培养的目的。村官忙“考”,选调生忙“调”,基层留不住人,政策把握难。

出现大学生村官不安心基层锻炼的现象,也有现实原因。他们在任职村无宅基地、无耕地,还面临婚嫁生活压力,出于对未来出路的担忧,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上,很难安心在基层学习锻炼。

为解决这个问题,我省从2013年起把大学生村官与选调生工作整合并轨。具体做法是,按照选调生的标准条件和程序,选调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大学生村官在村服务满2年后,经考核、考察合格,录用为选调生。考核考察不合格的,不予录用为选调生,也不再续聘为大学生村官。不再直接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开展选调生工作,也不再另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同时,在考核考察上,突出能力培养,重点看实绩、看口碑、看作风,将考核结果作为录用选调生、工作岗位安排等重要依据,树立“干得好才能发展得好”的导向,引导他们安心农村、踏实锻炼。

这项工作实施一年来,大学生村官们放下包袱,安心基层锻炼,已经见到明显效果,各方面反响良好。

从很多地方的实际情况来看,两项工作整合做实了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链。把村官工作经历作为年轻干部培养链中的基础链条,安排他们先在农村第一线强化实践锻炼、增长实际本领,经考核考察合格再录用为选调生,改变了以往培养年轻干部从校门到机关门、从学生到干部的选拔方式,增加了年轻干部的基层阅历和实际能力,把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培养链打通了、做实了。

同时,提高了年轻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农村踏踏实实锻炼两年,在农村“蹲蹲苗”,通过普遍走访农户、学习农村实用技术,这些大学生村官出现了可喜变化,从选调之初的稚嫩娃变成了地道的农民,见面拉着农家呱,说的都是农村事,这有利于培养一支有基层工作经验、对农民有深厚感情、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干部队伍。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