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扎根热土的承诺——烟台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故事

2014年02月14日09:42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总书记的来信是我们最好的新年礼物。”“大家的关爱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用我的第二次生命,来感谢培育我的这片热土。”记者采访时,张广秀说。2月8日,本报刊发《“最珍贵的新年礼物”——烟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学生村官张广秀的复信》一稿,记录了大学生村官和乡亲们的感动。

就在1月30日除夕这天,烟台福山区垆上居民区居委会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张广秀,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她的复信。总书记在信中对张广秀康复良好、重返工作岗位感到欣慰,希望大学生村官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进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

是什么让总书记对一位普通大学生村官如此牵挂?事情要从2009年说起,这年,家在山东临沂的张广秀被选聘为烟台大学生村官,任职以来,她扎根基层,虚心学习,吃苦耐劳,服务群众,深受当地干部群众好评。2010年9月,她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病好了,我还回去做村官!”2011年春天,在住院治疗期间,张广秀在病榻之上许下了这个“春天的承诺”。

张广秀“春天里,扎根热土的承诺”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2011年2月14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习近平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注意总结张广秀这样的先进典型,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奉献才干、锻炼成长。中央组织部和山东省委、烟台市委领导也一直关注她的病情。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殷殷嘱托,社会各界的无私援助、美好祝福,让病房中的张广秀倍感温暖和幸福。

张广秀就读过的母校鲁东大学,短短两小时的一场募捐,便筹得捐款6.16万元;她工作的烟台市,人们纷纷施以援手,慷慨解囊,累计捐款达45.74万元。随后,两名志愿者与张广秀的骨髓配型相合,骨髓移植手术成功,顺利度过第一个排异期,出院回家静养……花开花落,寒暑两易。中宣部《党建》杂志、本报等新闻单位一直关心追踪张广秀。

2013年6月,张广秀再次回到了垆上村这个令她魂牵梦绕的“家”。重返村官岗位,张广秀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当时正值村里大樱桃销售最忙的时候,她主动帮着包装、分拣、把关质量。“有文化的小年轻,就是点子多。”垆上居民区居委会主任王子龙说,张广秀给村里的大樱桃搞起网上销售,帮村民分了不少忧。

2014年1月15日,张广秀致信习近平总书记,详细汇报了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张广秀复信。

在烟台,到底有多少个张广秀这样的村官?他们都在做些什么?据了解,烟台市大学生村官的选聘始于2009年。5年间,共有5批499名大学生村官奔赴烟台各地,其中还有6名被评为“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

记者在烟台市莱山区西解家庄党支部助理吕冬华处,看到了烟台市委组织部送给他们的“成长礼物”——一本《烟台市大学生村官工作日记》。她告诉记者:“每天记一次工作日记,每月向镇街党(工)委汇报一次工作,每季度写一篇心得体会,每年写一份工作总结,每人建立一本成长纪实影集,用‘五个一’详细记录我们的成长历程”。每半年,市委组织部还会组织大学生村官们进行一次述职,汇报半年来的工作情况。

在旨在扶持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创业富民行动”中,烟台市还涌现出一批大学生村官典型,已探索出个人创办项目、“公司+村官”“协会+村官”等多种创业模式。招远市蚕庄镇蚕庄村大学生村官桑运芹依托任职村雪龙黑牛养殖公司,创建了雪龙黑牛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带动本镇青年创业就业。牟平区观水镇观水村大学生村官林岚邀请其导师,在观水镇建立了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产学研观水工作站,把观水果业合作社建成全村苹果的统一经销单位,带领1000多户果农“抱团闯市场”。

烟台市委在接到总书记给张广秀复信的当天,迅速下发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复信精神的通知。目前,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妇联等部门也开展了“学习广秀精神 争当青年榜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共青团烟台市委书记王东锴说,他们正以“学习广秀精神 争当青年榜样”为主题,广泛宣传习总书记复信和批示精神,引导广大青年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立足本职、艰苦奋斗。福山区大学生村官王群说:“总书记的复信不仅是对张广秀的关心,更是对我们大学生村官的鼓励。我有信心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在这片热土上带领农民群众过上好日子!”(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杨松涛)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