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气的小韩书记

2014年01月24日16:26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苏省仪征市东郊新北花苑,是主要为上海大众汽车整车项目搬迁让地建设的大型农民集中居住区,大学生村官韩乐谕就是这个社区的党总支书记。别看小韩做村官才三年,大学期间就做党务,是资深党务工作者。他头脑灵活,能吃苦,心里装着社区居民,硬是把3000多户上万人的社区打造成省市叫得响的农民集中居住区品牌。

过去农户分散居住,家家有场院,左邻右舍串个门聊个天,其乐融融。如今一家一户进单元楼,邻里感情怎么联络?闲暇时光如何打发?小韩书记动起了脑筋。

得知不少社区居民有跳广场舞的想法后,小韩书记主动找到领头人——62岁的王道昌老人,询问他组织大家跳广场舞有哪些困难。照明不够,小韩寻找外援,在广场西南角装了四盏镁光灯,灯一开,广场如白昼。音响器材社区党组织适当出资赞助。细心的小韩还专门找一间邻近广场的闲置车库,给王道昌存放广场娱乐健身的各类器具,省得他天天用小车拖来拖去。

现在,在新北社区广场上,每晚都聚集几百名男女老少,跳广场舞、打腰鼓、看电影……各随其便,居民们的精神生活得到极大丰富。

有了这些娱乐健身项目,小韩书记还不满足。新城一带,民间自古有舞龙传统,日子一好,人们舞龙的心又活泛起来。可会舞龙的人所剩不多了。小韩书记找到社区居住的林志英、周玉青老人,都是七十开外的老舞龙队队员,请她们做技术指导,动动嘴就成。一番动员,小区里有十多个四十大几岁的妇女愿意学舞龙。与别处不同,新城舞龙人全是女将。耐心点拔加上刻苦训练,这支舞龙队在社区迎元旦的庆祝活动上成功亮相,社区居民争相到广场看舞龙,比过年还热闹。

如何把娱乐建设与社区管理结合起来?小韩书记还有办法。从农民到居民,这个转变的过程不容易,思想观念、生活习惯都有待转变。针对回迁户乱扔垃圾、乱堆乱放、绿化带种菜等各种不利社区管理的行为,小韩书记专门找文化站将社区居住须知改编成快板,让社区居民自己说唱。

小韩书记着意在新北社区开展“新家园、新居民、新风尚”为主题的三新活动,围绕“党组织引领社团,社团凝聚群众”的构想,倡导家园文化,增强区域认同;倡导市民文化,增强身份认同;倡导自治文化,增强主体认同。通过社区党总支引领文化建设,培育社区共同的精神追求,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不断提升动迁农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小韩书记说,舞龙队、舞蹈队、锣鼓队目前还是群众自发组织的文艺团体,下一步,我们党组织准备引导帮助他们在快乐自己、服务社区群众的同时,积极开拓市场,在适合的商业演出活动中增收致富,积聚农民文艺团体可持续发展的力量。

这个小韩书记,真牛。(王晓)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