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唐山市大学生村官冯金丽:外来妹子成了自家人

2014年01月17日10:48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小冯,这几个月去区里办手续、外出考察,都是用你个人的车,忒不落忍。这些钱拿着,给车加点油。”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杨官林镇才庄村党支部书记丁仕怀,前些天怀揣2000元专程来到镇里的黄家屯村,对该村大学生村官冯金丽表示感谢。“丁书记,您都是为村里办事,我跟您一起跑跑手续啥的,可长不少见识,是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这钱我不能要。”冯金丽朴素的回答,令丁仕怀格外感动。

2013年7月,杨官林镇把才庄村蔬菜大棚作为大学生村官学习实践基地,安排8名大学生村官轮流参与大棚基地建设。其间,冯金丽吃苦耐劳、不骄不躁的表现,给丁仕怀留下深刻印象。活动结束后,丁仕怀向镇里申请,临时借用冯金丽协助才庄村跑办蔬菜专业合作社和贷款手续。

“为避免手续不全,小冯每次出去都拎好几个手提包,还带上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她是真拿村里的事儿当自家的事儿来办。”谈起当时的情景,丁仕怀记忆犹新。3个多月的时间里,冯金丽经常开着私家车往返于村里和区所属部门之间,还驾车和村干部一起到昌黎、滦南等地参观学习。村干部不会用电脑,小冯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建立起电子资料库,让蔬菜大棚各类数据一目了然。在冯金丽的协助下,才庄村还注册成立了宝鑫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补贴贷款手续也全部办理齐全。村民们说:“金丽是黄家屯的好村官,也是咱才庄村致富的好帮手。”

今年32岁的冯金丽,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2006年,冯金丽主动放弃大城市优越的环境回到家乡,作为唐山市丰润区首批大学生村官,被选派到黄家屯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

打扫卫生、整理文件、收集资料……初到黄家屯,冯金丽的工作琐碎又枯燥。小冯没有灰心,踏踏实实从一点一滴做起,有条不紊干好每一项工作。在她的努力下,黄家屯村民中心的卫生环境好了,各项制度规范了,村干部工作更顺心了,村民办事也更舒心了。

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冯金丽利用自己的电脑知识,主动协助包村领导收集整理有选举权的人口信息,连续一周昼夜加班加点,分类建起村党员代表、村民代表、五保户、低保户档案资料库。“小冯能吃苦,心又细,干工作,没得挑。”镇包村副书记徐建忠这样评价说。

黄家屯是一个人口大村,住户比较分散,环境基础差,农村卫生综合治理工作难度大。冯金丽主动请缨做政策宣传工作,她每天通过大喇叭广播、入户宣讲、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向村民们宣讲卫生治理的好处,动员村民积极参与。整治工作一开始,正值炎炎夏日,个别村民家门口垃圾乱堆、苍蝇乱飞,却迟迟不做改进。冯金丽带着村民小组长刘凌峰三番五次入户耐心做工作,并帮助清扫。小冯的诚意感动了两户村民,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冯金丽干工作不含糊,对待村民的大事小情更是体贴入微。2012年的一天,村民葛立明家意外失火,4万元现金被烧。看着全家人的血汗钱瞬间变成黑色纸片,夫妇俩心急如焚。当天下午,冯金丽带着被烧的残币来到中国银行丰润支行兑换现金,银行工作人员建议到市里银行去试试。第二天,她又开车来到市里银行。经过与工作人员详细解释和说明,被烧的4万元残币,共兑换成现金3.58万元。办完兑换手续后,已经是下午3点多钟,拿着兑换好的现金,冯金丽高兴得顾不上吃饭,就忙着赶回村把现金交给葛立明夫妇……

不知不觉间,冯金丽在村官岗位上已经走过7个年头。7年来,小冯的所作所为,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伙儿早已从心底把这个外来妹子当成了自家人。谈起今后的打算,冯金丽坚定的话语里透着朴实和真诚:“农村,确实是大学生能够干事的舞台。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我们村这片土地更美、更富、更和谐。”(李永合 王海春)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