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农村 呵护留守儿童

山东省新泰市泉沟镇庙子牌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景小峰
2014年01月16日15: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村青年劳动力进城打工的数量增加,广大农村留守儿童成为备受关注的群体,留守儿童面临着生活、教育、道德、心理、安全等问题,若不及时解决这些问题,“留守儿童“就有可能变成“问题儿童”,不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为大学生村官要本着为留守儿童服务的原则,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担当“代理家长”,营造家的氛围。“留守儿童已经不是一个群体的问题,而是中国未来的问题”。留守儿童常年与父母分离,感受不到父母的疼爱,生活、学习、心理上可能会存在一定的问题,可以通过学校、邻居和留守儿童的临时监护人了解留守儿童的个人信息,并建立《留守儿童信息库》,大学生村官主动担当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加强对留守儿童生活的关心,教育上的督促。让留守儿童感觉到关心和温暖。

打造“儿童天地”,丰富精神生活。留守儿童面临着教育薄弱的问题,临时监护人大多年龄比较大或文化程度比较低。作为大学生村官要利用自身的文化优势,积极打造儿童天地,开设留守儿童辅导班,利用周末、假期把留守儿童聚集起来,为留守儿童进行辅导。在学习之余,开展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如:美术比赛、歌唱比赛、手工制作等,培养留守儿童的兴趣爱好和团队意识。

开通“亲情连线”,增加亲情关爱。留守儿童最盼望的是与父母相见,异地打工的父母也会非常想念自己的孩子。为了满足他们小小的心愿,大学生村官可以利用熟悉网络的优势,利用远程教育设备开通“亲情连线”活动,利用周末组织留守儿童利用QQ等聊天工具开展视频通话,让留守儿童与父母面对面聊天,心与心沟通,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留守儿童是社会关心的重点,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要及时了解留守儿童情况,结合自己的优势和社会的力量共同为留守儿童送去温暖,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