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通往留守儿童心灵的“三座桥”

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龙泉镇陶宝村主任助理 陆黎
2014年01月16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城市化发展的进程中,大批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在广大农村也随之产生了一个特殊未成年群体——留守儿童,他们正处于成长发育的关键时期,他们无法享受到父母对自己的关爱,他们易产生任性、孤僻等心理问题;他们大多由年事已高、文化素质较低的监护人照顾,时常厌学、贪玩,荒废了学业;他们的父母多因家庭贫困而外出务工,他们只能在极度节俭的状态下维持温饱。大学生村官知识丰富、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可以从家庭教育上,为留守儿童搭建“心灵慰藉桥”;从学校教育上,为留守儿童搭建“助学成才桥”;从社会生活上,为留守儿童搭建“爱心公益桥”。

搭建“心灵慰藉桥”。留守儿童多跟爷爷奶奶或亲戚朋友居住,由于代沟所致,爷爷奶奶多过分溺爱他们,而在亲戚朋友家中,他们总有一种寄人篱下的感觉,久而久之,将严重影响他们的心灵健康,让大学生村官为他们搭建“心灵慰藉桥”,一是时常与他们交流,了解他们的心灵动态,及时化解疑虑与困惑;二是运用手机、电脑软件、信件等通讯工具,让他们与自己的父母亲多多交流,减少孤独感;三是让他们观看励志书籍、电影等形式,传递正能量,进行正向激励、引导。

搭建“助学成才桥”。现在农村学校,教学条件差,师资力量薄弱,同时监护人文化程度较低。大学生村官可利用休息是利用村活动中心,为留守儿童进行相关课程的辅导,可给他们补习文化课程、法律知识、心理健康知识,提高他们学习成绩,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开展课外集体活动,如亲子游戏、户外拓展活动、讲故事比赛等等,增强他们的团队意识,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

搭建“爱心公益桥”。我国儿童营养状况城乡差异明显,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儿童营养问题突出,其中以留守儿童尤为严重。大学生村官因利用网络平台寻找公益平台,通过写新闻报道、拍摄短片、照片等形式号召政府相关、社会爱心人士,为他们募集爱心资金、物资,建造爱心食堂、设立爱心助学资金、建造爱心书屋、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减轻他们的生活、学习压力,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

“少年强则国强”,大学生村官都应该用爱心、真心、耐心,搭建通往留守儿童心灵的桥梁,走进他们的心灵深处,感知他们的喜怒哀乐,让留守儿童沐浴在爱的阳光下,健康成长。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