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忠蕾:初为村官 131天

2014年01月03日10:47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马忠蕾硕士毕业后,成为江苏省仪征市刘集镇建军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笔者见到她时,是她正式工作的第131天。到村任职时间虽短,感触却不少。一番畅谈下来,马忠蕾分享了短暂工作经历里,村干部们带给她的感动和思考。

26岁的城市姑娘马忠蕾初出校门,第一次来到农村工作与生活。回忆起刚到村部的情景,小马说:“那时候,我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会。”村民浓重的方言,更是让她目瞪口呆,特别是每次跟年长的村干部通电话,她都会精神紧张,生怕听不懂、会错意。

8月,马忠蕾在村里呆的时间还没满月,就赶上村庄环境整治,连她在内10位村干部齐上阵,既要清理白色垃圾,帮助规整村民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杂物,还要清除杂草,整理排水沟,每天大家都忙得脚不沾地。最让马忠蕾震惊又感动的是,有一回,眼见得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开平裤脚一挽,就下了水,在又黑又臭的沟里排污泥、清杂物。没到村里当村官前,马忠蕾觉得村官就是农村各种邻里纠纷和矛盾冲突的调解员,嘴上功夫厉害。没想到,真到村里以后,看到村干部是这样走在群众中、干在群众前,不怕脏、不怕累。

接下来的一件事,更是教育了她。村里的妇女主任惠雪娇邀马忠蕾和她一起发放妇女体检通知单,全村437户人家,每家都要跑到。村里年轻人大多在扬州、仪征打工,留在家里的基本都是老人和孩子。她俩的任务不仅是要告诉老人、孩子什么事,还要告诉他们何时做、怎么做。每到一家重复一遍,一遍听不明白再说一遍。城里一个通知、一封电子邮件就能解决的事,到了农村,就变成跑断腿说破嘴的事儿。为了将工作通知到位、保证全部落实,一些白天家里无人的住户,马忠蕾她们利用晚上继续走访。跑了一整天下来,马忠蕾感觉非常劳累,但心里却特别充实和自豪,毕竟通过她们的努力,保证了村里的妇女能够按时体检,既是分内工作,也算是为村民做了件好事。八月的热辣阳光,虽然为爱美的马忠蕾留下晒黑的皮肤和不适的红疹,但在回宿舍的路上,面对漆黑的夜空,闻着地头的稻花香,马忠蕾开心地放声歌唱。

最近这段时间,正是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日子,这是村里的一件大事,村干部集中精力保证选举工作顺利开展。由马忠蕾负责统计村里年满18周岁具有选举权的村民,并填好选票,让各小组组长带回去发放。这一天,村委会主任詹明华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号码,对方坚持不说自己是哪位,只是追问为什么自己没有选票。一张小小的选票,关乎的是公民的权利。詹主任没有丝毫懈怠,立即要求马忠蕾在统计上来的联系方式中逐一寻找这个陌生号码。发现没在统计名录里后,小马又电话联系各小组组长询问有没有漏登电话、漏发选票。最后陶庄组组长反映,他们组有一个户口不在却常住本村的人,再仔细打听,号码也对上了。经过请示选举领导小组,得知此人只要本人申请,就可以参加选举。詹主任立即安排马忠蕾去镇里单独领回一张选票,填写完整后,送到陶庄。从接到电话,到处理结束,前前后后只用不到3个小时。当事人接到选票,非常意外,没想到村里真重视他的个人诉求,这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这件事不仅让小马学到工作方法,而且意识到群众工作的重要性。

虽然进村工作才短短4个多月,却在不知不觉间,把马忠蕾变成了村里人。她亲眼目睹了身边村干部的一言一行,改变了过去对农村干部的刻板印象,增加了身为村官的成就感、价值感。村官的旅程已经开启,前面的路也许平淡,也许坎坷,但马忠蕾说,至少她已经有理由相信青春能在这片田野里绽放。(王晓)

(责编:吴斌、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