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阴的故事记载成长的履痕

莫子君
2014年01月03日10:46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11月中旬,在四川省阆中市金城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大学生村官、大山寺村村主任助理谢霞,高票当选为大山寺村党支部书记。回首却顾所来径,谢霞说,五年多的光阴,记载的是她成长的履痕。

2008年10月,谢霞来到金城乡最偏僻的大山寺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出乎村民意料,到村工作的谢霞,丝毫没有娇骄二气。每天深入田间地头,跟村民一起下田劳动、一起拉家常,主动接地气。在交流中,逐步帮助村民转变观念,从种植传统粮食作物引导到种植经济作物增收致富上来。

5年多来,谢霞走遍大山寺村的山山水水,坚持看望、慰问10位五保老人、14位残疾人和60多户贫困户,为他们申请困难补助、大病救助,帮助办理低保。走进农家小院的谢霞,把民主管理、政策法规、党风廉政、科技兴农等政策知识送进农家,还陪伴留守老人聊天、辅导留守儿童学习。算下来,谢霞先后深入农家走访400多户,解决实际问题30多件次,解决矛盾纠纷16起,访问退休、退职干部12人,收集到意见、建议15条。

在走访产业大户过程中,谢霞排查这些大户在发展规模种植、养殖方面的遇到的难题,并帮助解决,先后培育养殖大户5户。2010年秋,她和村干部3次前往苍溪县龙山镇聘请川明参和木种植大户向华宇到大山寺流转撂荒地50亩种植川明参,培育核桃等经果林苗木,就地解决20多名劳动力就业问题,并带动全村种植川明参150亩、培育苗木50亩。2013年秋,谢霞又争取到乡党委、政府为产业大户奖补资金1万多元,她还在该村有序输出劳务700多人,每年挣回现金1000多万元。畜禽、川明参、苗圃、劳务形成全村的4大支柱产业,2013年,预计人均纯收入将超过8000元。

5年多来,谢霞为改善大山寺村基础设施,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00多万元,新建5公里村道水泥路,并动员侯洪波、侯万贵等人为家乡修路捐款15万元。除此,还争取国家投资30多万元在全村实施土地整理挂钩项目30多户,使农户闲置旧宅基地拆除还耕,新增耕地面积30多亩。

谢霞在调查中了解到,大山寺村6组陈娟,坚持16年如一日精心护理全瘫的岁高龄公婆,还义务照顾留守老人曹秀英的事迹。深受感动的谢霞,多次到陈娟家看望,自费送上慰问金,同时邀请当地媒体予以宣传,并在全村开展“向陈娟学习”活动,引导全村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破陋习的浓厚氛围。

谢霞在大山寺村做的一件件实事、好事,全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头。2013年11月,谢霞当选村党支部书记。金城乡党委书记王才坤评价说:“谢霞扎根山乡,经过几年历练,干出优异成绩,赢得群众信任,当选为村支书,担起更重的担子。相信她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干得更出色。”

(责编:吴斌、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