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利川:“五个一”全方位服务大学生村官

2013年12月25日10: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湖北利川市从生存、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5个方面,为大学生村官当好“娘家人”,让每位村官尽其才。

明确一个要求,满足生存需求。在全市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的过程中,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全力解决好大学生村官的吃、住问题。条件较好的村(社区),利用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为大学生村官提供食宿;条件较差的村(社区),要采取租、借等形式解决食宿问题;对女大学生村官给予适当的倾斜照顾,尽量安排在交通相对便利、经济基础相对较好的村。同时,在离乡镇(办)机关较近的村(社区)任职女大学生村官,统一安排在机关住宿。

落实一项政策,满足安全需求。将大学生村官各项保险纳入年初财政预算,及时为大学生村官办理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五项保险。同时,根据农村工作实际,为大学生村官办理了重大疾病和人身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在省、州补贴资金未到位前,按2000元/人/月标准,由市财政全额垫付,准时足额发放大学生村官补贴资金。坚持重大节日对大学生村官进行一次走访慰问活动,为他们送去慰问金。

提供一个载体,满足社交需求。搭建各类活动载体,每半年组织一次联谊交流活动,每年年底组织一次座谈会,扩大全市大学生村官横向交流。建立“利川村官之家”QQ联系群,加强与大学生村官的交流与沟通,及时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各类信息,随时为大学生村官答疑解惑。今年11月,在南坪乡塘坊村组织开展了2013年全市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奉献青春”竞赛活动,170名村官参加了知识竞赛、篮球、拔河、乒乓球、羽毛球、中国象棋等11项集体和个人竞赛项目。

营造一种氛围,满足尊重需求。组织上关爱,市委组织部领导分别与2名大学生村官、各乡镇(办)党委每名班子成员分别与3-6名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对象,及时关心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市妇联与全市女大学生村官结成帮扶对子,成立了女大学生村官妇委会,建立了女大学生村官档案,切实加强对女大学生村官关怀。工作上支持,制定出台《利川市选聘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管理办法(试行)》,明文要求大学生村官必须到村,杜绝任何形式的长期借用。同时,要求各乡镇(办)党委、村(社区)党组织全力支持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

打造一个平台,满足自我实现。市委组织部联合团市委积极帮助大学生村官申报“创业扬帆计划”,目前全市已有10名到村任职大学生申请到“创业扬帆计划”项目资助,累计资金9万元。市财政每年为大学生村官提供20万创业基金,为有创业意向但缺乏资金的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贷款,实行贷款利息全额补贴,极大解决了大学生村官创业缺乏资金难题。同时,市委组织部每年为进入各类面试的大学生村官开办2次培训班,聘请市委党校资深老师,就面试礼仪、答题技巧等方面通过专业授课、答疑解难、现场模拟等多种方式进行培训,四年来,全市大学生村官中共考录公务员57人、选调生2人、事业单位38人、国有企业及金融机构10人,有效解决了大学生村官的“出路”问题。(向文东)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