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三个结合”带领群众创业致富

山东省新泰市青云街道何李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朱培荣
2013年12月17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三农问题的根源是发展,发展是农村的首要任务,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肩负着发展农村经济,强村富民的伟大历史使命,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因与外因相结合、创新与发展相结合”,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带领农民群众创业致富。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大学生村官有理想、有追求,更有知识、有文化,希望在农村干出一番大事业,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但“道不可坐论,德不可空谈”,大学生村官要做出一番作为就必须从农村的实际出发,结合当地自身的特色寻求发展的途径。一是知现状,找出路。认真做好调查研究,从农民的实际需求和承受能力出发,从农村的发展实际出发,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农则农,适合于干什么就干什么。二是勤学习,开思路。善于学习各类惠农政策,知晓农村发展历史、农业发展规律,深入学习农业、农村发展理论知识,理清思路,提出本村经济发展的途径。要特别珍惜和利用好当地有关部门的培训机会,尽可能多地了解当地的创业资源和创业政策,增加自身的创业知识,确定好符合当地实际的创业项目,带领群众积极致富。

内因与外因相结合。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据,外因是事物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大学生村官带领农民群众发家致富必须在结合本村实际和自身能力的基础上,积极利用外部因素,争取外部力量支持。一是激活内力,整合群众力量。群众路线是党的基本工作路线,大学生村官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积极主动地与村民沟通交流,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掌握他们对本村发展的意见、看法,并做好相关记录,认真分析,总结归纳;要及时与本村致富能手交流,学习致富经验,鼓励他们带动本村村民共同致富。二是形成合力,实现最优组合。单丝难成线,独木不成林。在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过程中,大学生村官之间也可以相互合作,抱团发展。根据各自不同的专业、经历、思维模式,不同的资源、优势、发展特色,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在合作中形成最优的组合,发挥最大效率。三是巧借上力,争取上级支持。风帆远航还需借助东风而行,上级领导的支持和政策扶持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学生村官创业过程中要利用好上级组织的相关培训和政策倾斜,借梯上楼,借船出海,用足用活政策。

创新与发展相结合。“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不断进行创新,自我超越,才能走在时代的前列,发展的前沿。大学生村官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发家致富就必须将创新与发展相结合,发挥科学技术和现代信息的力量。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村的发展需要技术,更需要掌握科技的农民,大学生村官要努力学习农业科技知识,不断普及农业科技常识,在农村中推广农科新技术、新方法,带动农民科技致富。在信息化时代,大学生村官还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方法,运用现代电子技术手段获取信息、收集信息、处理信息,使电脑、网络等信息工具成为我们驾驭全局、系统管理的重要工作帮手。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