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松村里的年轻人——记大学生村官张小波

代玲 夏先清
2013年12月10日08:49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雪域高原的阳光晒得张小波皮肤红里带黑,他在克松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张小波是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克松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担任克松居委会党支部第一书记,2008年8月,他从西藏大学毕业就来到村里挥洒青春和热血。

在西藏,一名汉族大学生当村官不容易,语言障碍是第一道关卡。连比带划,张小波慢慢地能和村民们沟通了。在村里,小到和群众一起打扫卫生,大到帮助群众一起进行村容环境治理,张小波总是跑在最前面,踏踏实实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渐渐得到了村民的信任。

接下来,如何带领群众致富又成为他认真思索的问题。2009年10月,农业部在江苏省华西村举办全国大学生村官培训,创业培训及农村专业合作社建设等课程,让参加培训的张小波茅塞顿开。回到村里,他通过实地调查,决定带领大家种植大棚蔬菜。

大棚建成了,可很多蔬菜群众听都没听过,更谈不上种了。于是,张小波带领村民来到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无公害蔬菜基地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家终于学会种菜,可是销售的问题又出现了。为尽快将蔬菜销售完,张小波每天凌晨3点起床,和村民一起将蔬菜送到菜市场批发。

就这样,张小波这一两年来愈发地忙。忙着折腾菜园子,忙着到各地去取经,忙着到处协调,想要联系上他不是那么容易,但是到村里的蔬菜基地找他准在。

“为了种菜的事,张书记太忙了。他要么在地里,要么在卖菜。”在蔬菜基地学习种植的巴桑卓嘎说。

“村官对我而言,不只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一个使命。在农村基层这个大熔炉中,我一定会更加认真学习、用心体验、勇于实践,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小波说。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