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五要素”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孟家岗镇八虎力村主任助理 关羽淳
2013年11月18日09: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学生村官是党的干部队伍的生力军,代表着党和国家的未来,肩负着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历史重任。作为基层一名村官,要想使自己尽快地成长、成熟起来,真正成为一名好干部,切实能够担当重任,就必须在学习上下功夫,在做人、做事、做官上提高境界。新时代下,一名大学生村官要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和能力呢?

要永葆朝气。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对纷繁多元,千帆竞渡的形势,大学生村官既要保持镇定自若又要不断更新自我,跟上时代的节拍和社会发展潮流,时刻充满朝气,鼓足干劲,满怀激情,以新的精神面貌迎接新挑战,在新的征程上创造新的成就。始终保持“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利刃之新发于硎”的奋发精神状态。

要培养才气。“男儿若遂平生志,六经勤向窗前读”,把应酬、娱乐、空谈时间用在阅读、思考、调研上,少点烟酒气,多点书卷气,不断提高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始终坚持刻苦学习,提高素质,保持“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求知若渴态度。时刻谨记“水之积也不厚则负大舟也无力”, “我”欲“业务有专攻,才情百巧斗风光”,就要践行“纸上谈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务实作风。

要浩然正气。为官者两袖清风孑然一身。身上要流淌着如海瑞般正直的血液,爱民如子,襟怀坦白,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官之德,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有表率的好干部,树立好干部群众的“风向标”。党员干部谨记要慎独、慎警、慎终,修身为本,正己化人,“扬清风建千秋业,扶正气夯万年基”。

要昂扬锐气。古人云:“不善奕者,谋子;善弈者,谋势”。 党员干部谋篇布局、把握发展方向,应做到“风物长宜放眼量”,站高一步、看远一步、想深一步、勇敢一步、先人一步,在千帆竞渡中,既要稳定发展步伐,又要“不畏浮云遮望眼”,独辟蹊径求创新、谋发展、促进步。积极带领广大群众发展一域经济,在全国打开“莫道君行早,风景这边独好”的新局面。

要涵养清气。勤以养德,俭以养廉,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勤俭、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风正一帆悬,清廉得民心”,年强干部要时常问问自己知识能力足不足,为人处世好不好,清廉简朴仁爱之心够不够,时刻反躬自己,检查自己,反省自我,净化自身,做到此生不羡高官厚禄,不求荣华富贵,只愿俯仰无愧,生前身后“留得清气满乾坤”。大学生村官要用一生的行动去诠释“问政那得清如许,为有清廉活水来”。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