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青春磨壮志,敢叫旧貌换新颜

重庆市大足区龙岗街道龙岗村主任助理  胡志鹏
2013年11月18日09: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基层工作经历,曾经在和大学生村官交谈时指出,“农村基层的工作经历是人生的一个坐标。有了这个经历,就更清楚地知道什么是群众、如何尊重群众,知道什么叫实事求是、如何尊重事实”。

作为担负着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重任的大学生村官,就应该用沧海横渡的气势来展现自我,用长风破浪的精神来证明自我。

坚定信念,追逐梦想。“一心向着自己目标前进的人,整个世界都给他让路”。理想信念是指引的旗帜,决定生命的长度;理想信念是追逐的方向,决定生命的厚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扎根基层、服务基层的精神追求,是大学生村官的根本。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兴党为民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宝库,开启了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大学生村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认识发展进取的新态势,树立机不可失、时不我待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抢抓机遇加快发展速度、提升发展层次,为实现复兴之梦不懈奋斗。

求真务实,勤政为民。胡耀邦曾撰写对联:“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大学生村官岗位职责所系,更是人生价值所在。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首先要致力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是最朴素的唯物主义者。弄虚作假、谄上瞒下最终逃不过群众的“火眼金睛”。谋发展、求进步要坚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求真务实、不玩虚招,真抓实干、不贪虚功,把群众的不满作为工作焦点,把群众的期待作为工作重点。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服务观念,切实学会深入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带着感情、带着关爱、带着服务,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想方设法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自觉把群众的不满作为工作焦点,把群众的期待作为工作重点,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根本要求,把密切联系群众贯穿工作始终,把服务做到点子上,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担当大小,体现一个干部的胸怀、勇气和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敢于担当,就是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和稀泥,敢于正视问题不回避、承担责任不推诿、直面矛盾不上交。农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学生村官没有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精神是不行的。面对各种各样社会思潮。对各种混淆是非的舆论、谣言,大学生村官要敢于担当,守土尽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占据思想舆论主阵地,传递正能量,发挥正作用。在大是大非面前,绝不作旁观者,作壁上观,绝不含糊其辞、退避三舍,必须理直气壮、立场鲜明,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以正压邪。

清风正气,示范带动。“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不仅严重败坏党的形象、阻碍事业发展,而且严重损害人民利益、毒化社会风气。大学生村官要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清风正气,示范带动,着力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政治定力、严明党的纪律,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担当奉献。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争创一流的工作劲头,不妄自菲薄,不逃避、不抱怨,敢啃“硬骨头”,知难而进,全身心投入到实践中。化被动被主动,在村官这个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职责。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