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应具备的四种精神

陕西省商洛市镇安县青槐社区大学生村官 高翰轩
2013年11月18日09: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大学生村官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使得这一群体得到了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并且逐渐转变成一种反映当代青年精神面貌的一种社会现象。做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能感受到那份关注、关怀与期许,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具有如下的四种精神。

首先,要具备理想主义的美好愿景。年轻就意味着激情与梦想,随着我国农村建设、农业发展需要的逐步提高,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越来越成为了我们展现自我、实现梦想的巨大舞台,我们要怀揣一颗带领当地农民、农村、农业不断发展的远大梦想。大学生村官岗位,不是公务员,也不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有着工资与绩效补贴,但是不足以享受高质量的生活水平;有出路,但并不是预期明确,还需要努力奋斗。从某种程度上讲,选择了大学生村官,也就选择了艰辛和磨练;做好大学生村官,也就意味着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的努力。如果仅仅把大学生村官工作看作是人生的一个求职跳板、一个短暂过度,那么注定要面临失落与痛苦。因此,我们要有那种带领自己的“家园”变得更加美好的强烈愿望,这应是我们大学生村官精神的主色调。

其次,要具备善于发现、勇于创新的青春激情。农村还很贫困,农业还很落后,但是农村有城市没有资源,青山、绿水、无污染的空气、有机无公害的农家菜、特色的农家美味等等,这些都是城里人所向往的。因此,我们要善于发现,发现当地特色的农业资源,并娴熟地运用现代信息传媒手段,让乡村卖不出去的土疙瘩成为市场抢手的金元宝。同时,我们也要敢于创新。农村有广阔的土地,可是由于农村劳动力向城市流动和转移,造成农村部分土地出现撂荒现象。如何改变这种现象,这就需要我们具有创新精神,改变传统农业的耕作方式,因地制宜,合理规划利用土地,增加单位土地面积的经济效益。比如说可以试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使多而散的土地流转到个人或者集体名下,从而使农业种植机械化,减少人工成本,增加产值;也可以利用现有土地、山林、自然风光等资源发展休闲观光农业,通过旅游产业发展当动当地经济。这样的创新需要智慧,需要积极主动跑项目的激情,需要敢闯县长的办公室、敢敲厅局长的门勇气,更需要一颗持之以恒的耐心。

再次,要具备放低姿态、甘于平凡、亲民为民的优秀品质。从刚刚当选2013十大最美“村官”的衡山县贺家乡贺家山村大学生村官秦玥飞身上我们就能看到这种优秀品质。一个享受耶鲁大学全额奖学金的优秀毕业生,放弃了美国优越的学习、工作与生活环境,来到了一个穷乡僻壤的小山村,面对如此巨大的环境反差,他依然能如此宁静淡泊,能迅速融于农村,这样的品质值得我们为之骄傲,更值得我们学习。如果我们不能摒弃我们的那份从优秀大学毕业的那份自以为是,不能放低姿态,我们一定会被文件整理、汇总报表、村民纠纷等一件件看似平凡但却意义重大的日常工作所压垮。同时,如果我们还得从习惯那粗茶淡饭、风土人情等方面入手,和农民建立感情,从而让农民认可你、信任你。

最后,我们要具备百折不挠的强大内心。从离开农村再回到农村,告别了大学期间喧闹的都市生活,又回到了这个偏远的乡村。我有过纠结、有过挣扎、有过不甘,但是现在的我有着享受生活、追求理想的愉悦与美好,有着一颗强大的内心。我坚信农村以后的生活会成为一种都市人所向往的“都市中的田园生活”,因为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城镇化建设的逐步推行,以后农村的小村庄也会呈现出繁华的景象。但在这条路上我们却要忍受各种的艰难,或者是离开繁华都市而独守乡村单调生活的内心孤寂,或者是离开爱人告别亲友而无法亲情倾诉的青春苦闷,或者是干事创业却不被理解的无助与失落,或者是面临前途不明事业未立家庭未成的迷惘与彷徨。面对这些艰难与痛苦,我们唯有以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勇于面对现实的良好情商直面挑战,从而使一种忍受变成一种难能的享受。

以上四种精神,可能概括的不够全面,但却是我最深刻的体会。它来之于对理想的追求,来之于对生活的感悟,来之于工作的总结,更来之于农民群众的期盼,这些精神伴随着我成长,也希望它能伴随我们更多的村官走的更远更好。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