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敢精神”助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

重庆市巴南区一品街道金田村党总支部书记助理 谢勋
2013年11月18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无论是治大国还是烹小鲜,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一种精神,大学生村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肩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任。笔者认为,村官们身在农村,面对艰苦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要坚持“三敢精神”,励志干事创业。

敢务实担当。大学生村官来到农村,不论学识有多高,理想有多大,能否出成绩的根本一条就是肯不肯务实,敢不敢担当。农村群众不喜欢花架子,走过场,他们重视的是你是否真正做了实事,是否真正在为他们服务。大学生村官们要端正思想态度,摒弃镀金、当跳板的想法,不可整天浮于表面。俗话说,当一天和尚且要敲一天钟,成为一名村官,是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切莫辜负。

敢直面困境。在很多地方,特别是一些欠发达的农村,生活条件差,工作上缺资金、缺政策、缺人才的“三缺”现象严重,大学生村官来到农村以后,空有远大志向难以实现,空有过人才干难以施展,难免会产生消极抱怨的情绪,长此以往,不利于自身的发展。其实,并不是所有人的成长都能一帆风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大学生村官们要沉下心来,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克服生活的不便。工作中遇到困难,要迎头敢上。以小问题、小矛盾为抓手,一步一个脚印,把小事做好,才能把大事做大。

敢正视成败。古人道,胜不骄败不馁才能成大业。大学生村官们一定要学会以平常心对待工作,正确看待成功和失败。农村工作纷繁复杂,多是与群众利益休戚相关的,需要村官们掌握农村的工作方式,懂得与农民群众打交道。这其中,如果能力出众,会得到群众拥护,但若办事能力平平,遇到挫折也在所难免。因此,就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心态,即便有了成绩、受到了赞赏也不可自以为是,失败了就当成是积累经验教训,认真查找不足,从头再来。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