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应具备的几种精神

安徽省安庆市枞阳县柳西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 吴会琴
2013年11月18日09: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弹指间,我在农村已经度过了三年的、难忘的大学生村官生涯。只有亲身经历过、认真付出过,才知道这三年对我来说何其珍贵,也才知道要想做个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还必须具备怎样的精神。

首先,要热爱三农,从内心热爱这片土地和人民。如果没有对农村这片热土的眷念,没有对这土地上辛劳的人民的同情和挚爱,大学生村官也就不可能在“千辛万苦跃出农门”后还会义无反顾地回到农村;更不可能和村民一起同吃同住同奋斗。因为热爱农村,所以甘愿回到贫瘠的乡村,渴望通过双手、用所学所长来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建设富有新时代气象的新农村;因为热爱农民,所以对农民怀有深深的爱和同情,热爱农民与生俱来的淳朴勤劳的精神,同情农民世世代代过着辛劳的生活、永远在土地上耕耘汗水、受尽风吹日晒;因为热爱农业,所以希望引进新的理念、新的技术帮助农业快速转型,使农业能够大发展。

其次,要甘于奉献,无怨无悔地把生命奉献给社会。没有奉献精神,就谈不上对社会、对人民的爱。没有奉献的爱不叫爱。从选择大学生村官这条路开始,就选择了无怨无悔奉献一生,就必须要带着爱、包容、执着来到农村。以身推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对待村民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时刻不忘自己是“人民的子女”。在默默的奉献中改善着村民的生活,引领着真善美的风尚,坚守着自己的信仰。

再次,要严于律己,对待自己要像秋风扫落叶般无情。很多大学生村官其实在内心里还把自己当做少不更事的孩子,凡事多为自己的年轻找借口,不够担当。殊不知我们在村民的眼中是智慧坚强的象征,是先进力量的代表,是村民依靠信赖的存在。所以,我们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对村民高度负责;将自己打造得更加勇敢坚强、真诚高尚、优秀能干,让自己成为基层的风向标,给村民以好的指引。

最后,要敢于践行,用实践去检验真理和弘扬精神。再美的思想,仅仅停留在大脑中,就永远也变不成现实。大学生村官来到农村,如果没有敢于实践的精神,那么一切的希望都是幻想,一切的努力都失去了应有的价值。没有了敢于实践的精神,大学生村官就注定了会唯唯诺诺、畏首畏尾,也将不会真正成长为人民的代言人、正义的卫道士。敢于践行,就是要在认定的道路上一往无前,面对困难挫折百折不挠,为百姓福祉鞠躬尽瘁。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