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的“基层精神”

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马坡镇蒋楼村党支部副书记、大学生村官 李文
2013年11月18日09: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一线工作需要克服各种各样困难,要克服困难并在农村有所作为需要的不仅仅是适应过程,更需要一种“基层精神”。

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一线,要具备不怕苦的“钉子”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农村的舞台虽然广阔,但是条件却十分艰苦。在艰苦的环境下,大学生村官需要具备在困难环境中“打硬仗的吃苦奋斗”精神。基层群众的期许是大学生村官在基层昂扬奋斗的精神动力,当我们在基层“熬不下去”、“呆不下去”、“闯不出去”的时候,就应当发扬不怕苦的“钉子”精神,要有“钻劲儿”和“韧劲儿”。牢树“钉子”精神,就是要求大学生村官愈在艰苦的环境中,愈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原则、经得起考验,发挥主观能动性,为基层群众谋更大的福祉。

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一线,要具备独立的思考精神。“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大学生村官初来乍到,面对很多不曾接触过的村级事务,需要一个熟悉、接受、认知的过程,但是更需要一种独立思考的精神。独立思考是一个自我评价、判断,做出决定的过程,绝非“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的过程。独立思考不是武断专行,听不进别人意见,而是在透彻分析和缜密思维下做出的判断,是一种理性的思维方式。牢树独立的思考精神,就是要求大学生村官具有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的参与到村级管理中。

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一线,要具备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创新精神已然成为当下民族进步、国家兴旺重要因素。作为工作在一线的大学生村官,要敢于创新基层工作方法、改变工作方式,提高基层工作效率,更好更有效能的为群众服务。牢树创新精神,就是要求大学生村官用灵活的思维方式改变基层落后守旧的思维模式,创新出更好工作方法、方式、制度,让群众办事更舒心、让村组干部工作更省心、让大学生村官的基层工作更贴心。

大学生村官深入基层一线,要具备各种各样的“基层精神”。这些精神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每一个人,也是在各种各样“正能量”的作用下,大学生村官与农村这片土地再也无法割舍。行走在田间地头的大学生村官没有同龄人那样靓丽的外表、时尚的装扮,但是心里却是坚韧而又快乐的。这种快乐来自于走访低保户时他们流露出的感激神情,也来自于原本陌生现在却熟识的老大娘的一句招呼,更源自于大学生村官内心深处对“基层精神”驻守。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