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北大荒精神”铸就“村官之魂”

黑龙江省同江市银川乡新民村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刘铁柱
2013年11月18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学生村官每天面对的是“三农”,解决的也是“三农”上的事。这种事说大也大,说小也很琐碎。笔者觉得如果没有一种精神作为支撑,很有可能会被农村相对艰苦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所困扰,不仅会无所作为,更有可能中途就打了退堂鼓。

大学生村官需要顾全大局的精神。国家大局与农村发展表面上关系不大,实际上却很紧密。目前,我国正在推进现代化和城镇化进程,正在促进以和谐为目标的综合性改革。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农业的现代化才能提供更多优质、高效的农业产品,才能促进社会整体效率的提高,才能解放出更多的劳动力发展第三产业。城镇化主要还是农村人的城镇化。在此城镇化过程中,如何推进,既受到生产生活的制约,又受到思想观念的影响。作为大学生村官,在平日的交往、交流过程中对村民进行恰当的引导,既要符合国家的方针政策,又要考虑到村民的实际情况,使之树立正确的居住观。土地制度和户籍制度的有序改革,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的基础和前提。只有综合性符合实际的配套改革,才能促进土地的有序流转,人口的健康流动,才能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

大学生村官需要无私奉献的精神。这里谈的无私奉献并不是不考虑自己的得失,一心只为公,而是既要公也要私,公私结合。只有正确处理好公私之间的事,才能既有利于农村、农业的发展进步,同时也能有利于个人的成长成才,也才能更好、长久的为公。

大学生村官需要艰苦奋斗的精神。随着社会的整体发展,农村和城市的差距在逐步缩小。不过,对于毕业于大城市高等院校80、90后的我们来说,差距还是很大。如果生在、长在大城市,而后再做大学生村官,生怕这种差距在短时间内是无法适应的。但是,有句老话说的好“既来之,则安之。”不光国家需要我们这样做,村里也确实需要我们,还是我们的选择,真的没有更好的理由说服自己退缩。来,我们都来了,还能打退堂鼓嘛?相信那些自尊心很强的年轻人会迎着前人的道路坚定的走下去。

大学生村官需要勇于开拓的精神。开拓进取历来都是有志人士的选择,也是无数中华儿女的不懈追求。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复转官兵、内地支边青年、城市知识青年和科技人员等群体,在开发北大荒中,创造了人类农业开发史上惊天动地的伟业,也创造了“北大荒精神”。时至今日,“北大荒精神”依然光辉闪耀,影响着后人。我们要承接着这种精神,不畏艰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不断破解制约农村生产、生活中的制度壁垒和思想障碍,和广大农民朋友们一起延承“北大荒精神”,再造“北大仓”.

说到底,大学生村官需要传承着“ 艰苦奋斗 、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不断创新,不断发展,铸就“村官之魂”。这样,大学生村官才能踏实的生活,积极的工作和锐意的进取,“三农”事业才会更好、更快的发展。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