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练三种精神 展现服务风采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委组织部 刘发安
2013年11月18日09: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精神的力量没有穷尽。对在农村岗位服务的大学生村官来说,如果没有一种精神、没有一种信念作为支撑,就容易被农村艰苦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和自身脆弱的意志力压垮,中途打起退堂鼓、卷铺盖走人。笔者认为,作为新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人力资源,大学生村官要想在农村一线有所作为、堪当重任,就需要扎扎实实尽心尽力工作,努力培养三种精神,才能在服务“三农”的征途上走稳走实、走出风采。

一要历练“沉下去”的精神。常言道,心不专则意不静,意不静则事难成,事难成则业难立。说的是思想认识的重要性。大学生村官到基层一线服务,首先要把心态放好,自觉端正思想,摒除好高骛远、贪大求快之念,从思想上认同农村工作,专心致志了解农业农民;其次,要尽量少做或不做表面文章,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对农村各种现象、尤其是对工作开展可能产生一定负面影响的现象,要特别予以区别对待,在不违反纪律原则前提下,巧妙回避表面文章,确实深入了解实际实质。第三要主动放下大学生架子,自觉摘掉“官”帽子,摆正姿态,找准定位,牢记服务宗旨,常念组织之托,常思群众期盼,真正从思想认识上、党性觉悟上沉下去、融进去。

二要历练“忍得住”的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成功之道,往往在于一个“忍”字。对于刚出校门的青年大学生,走进“农门”,身边会有许许多多的现象“看不惯”,工作中会有为数不少的事情“难理解”,这些,对刚入职的大学生来说,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了。关键在于,以怎样的心态和信念去看待面对。大学生村官到乡村工作,任务是服务三农,使命是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在面对各样不能理解、甚至很不公平的问题时,一定要把心态放平,学会隐忍,三思而行。比如在面对村官待遇低的问题上,主动做到不慕虚荣、不搞攀比,不把村官岗位与现实利益挂钩,不拿待遇水准跟身边的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相比。要在“忍”的过程中,主动深入一线,向同事、群众请教学习,祛除浮躁气息,必然能“忍”出成效。

三要历练“勤务员”的精神。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讲的是要重视实践的作用。结合村官岗位实际,就是要在服务新农村建设具体行动中,展现出实干姿态,养成“勤务员”的精气神。大学生村官在各级党组织的培养关注下,走上农村岗位,这是一种荣誉,也是一个挑战。在该岗位上,应积极利用大学所学,一丝不苟,理论联系实践,不断提升为群众服务的能力。确确实实为群众办力所能及的好事实事,逐步赢取村民的认同、接纳和拥护。善于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坚持农民利益无小事,善把群众事情当自己事情做,善为群众多出金点子,以带动村民致富为己任,勤勤恳恳为村民谋利,在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的具体行动中增长才干、展现风采。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