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的五种精神

陕西省富平县宫里镇大樊村党支部副书记 大学生村官 王磊
2013年11月18日09: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毛泽东同志曾说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精神,既是我们共产党人应有的理想信念,更是我们基层大学生村官为民服务的光荣责任和崇高使命。

我们要有“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倒”的进取精神。进取是一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必须精神力量。农村是个广阔的天地,需要建设的还很多很多。我们不能安于现状的生活,更不能躺在荣誉上睡觉。我们要立足三农,扎根基层,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必须勤奋学习,努力作为,要充分发扬艰苦奋斗、敢于实践的进取精神。

我们要有“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的创新精神。“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工作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矛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有与时俱进的思想,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总结思考农村现代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特别是在处理农村各类矛盾和发展经济上,要勇于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我们要有“勉力勤事以致富,砥才明操以取贵”的实干精神。陈云同志说过:“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作为新一代的青年人,我们有青春,有激情,能够亲民爱民,朴实真诚地干出一番事业。在基层,无论是小事还是大事,只要你做了,群众都会记在心里。俗话说得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们要小事干好,大事干实,努力地为群众真正扎实的服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我们要有“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奉献精神。人生在世,要有一个正确的信念,为了信念付出才是真正的奉献。无论是农村工作还是城市生活,人都必须有一种信仰,一种为大爱大义勇于奉献的精神。教师张丽莉、工人郭明义,这些先锋模范给予我们青年一代更大更多的动力。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们要做的是积极融入到农村生产和生活中,努力发挥自身聪明才智,为改善和改进群众生活不断奉献自己的青春。

我们要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韧精神。凡事贵在持之以恒,坚韧的干事才会有丰硕的结果。“三农”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我们身处基层,所有的担当让我们必须坚定地保持永不言弃的精神风貌。只有不懈的战斗,才有永恒的胜利。我们要摆正心态,始终保持阳光释然地精气神,牢记使命,攻坚克难,坚韧不拔地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五种精神,进取、创新、实干、奉献、坚韧,是我们村官的基础,是我们工作的砥柱,更是我们精神的核心。我们要将五种精神和习总书记的“五个一定要”以及当前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结合起来,积极投身“三农”事业,那么在这希望的田野上将会绽放夺目的光彩。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