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精神“三原色”

山东省新泰市汶南镇沈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闫桂珍
2013年11月18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学生村官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支奇兵”,责任重大,在农村普遍艰苦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中,如果没有一种精神作为支撑、作为继续奋斗下去的力量和指引,就很可能半途而废,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新农村建设的高潮之际,大学生村官亟需树立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精神,不忘激情与梦想、牢记踏实与厚重、体味宁静与淡泊。

激情与梦想,弘扬“红色”精神。红色,鲜艳夺目,永远热情洋溢、充满活力;红色,还让我们时刻铭记可歌可泣的革命精神。大学生村官怀揣着梦想来到农村,但是在真正接触农村实际之后,却发现把自己的梦想与农民的需要结合起来往往很难。这个时候,就需要及时调整好心态,不畏艰难,带着激情干事创业,要有“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决心与魄力;需要坚信“万事只是开头难”,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不断开拓进取;需要谨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教诲,增强主动性,积极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伟大事业添砖加瓦。大学生村官队伍“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只要保有激情与梦想,就会生生不息。

踏实与厚重,坚守“黄色”精神。黄色,是土地的颜色。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与厚实的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与朴实的农民结下了难以磨灭的情谊。作为对这份缘分和情谊的回报,大学生村官应该放下浮躁的心态,克服“镀金”思想,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用时间和实绩淘尽青春的浮华,炼出“真金”;应该恪尽职守、坚守岗位,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把能够做好的事做得更好,“敬业”而又“精业”;应该善学多思,勤于积累,用自身扎实的沉淀赢得生命的厚重,为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宁静与淡泊,秉持“蓝色”精神。蓝色,纯净而美好,令人向往。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第一纽带,能不能抵住诱惑、秉持操守,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党的作风形象,关系到自身的长远发展。一定要自觉抵制不良思想和文化糟粕的侵蚀,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真心服务群众;要加强自身修养,不慕名利,心态平和,为所当为,“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要学会勤俭节约、乐于奉献,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服务民生、解民忧的大事上,真正做到“俭以养德”。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