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靖:我是村官我自豪

2013年11月12日09: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适应农村生活,我花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刘靖笑道。2007年,毕业一年的刘靖通过山西省大学生村官招聘考试,成为朔州右玉县新城镇邓家村的大学生村官。

  初到邓家村那段时间,对于刘靖来说很难熬。这个从小在城市长大的独生女从未到过农村,突然要在村里生活,巨大的反差让她有点招架不住,大病一场。走还是留?纠结之后,她还是决定坚持自己的选择。“好在刚到村时没有太多工作,主要任务就是适应生活。”

  为了熟悉村情,刘靖带着组织部为大学生村官统一制作的户籍档案调查表,开始走家串户了解情况,不料村民对这个“只会说普通话的陌生面孔”不太信任。无法独自开展工作的刘靖只好拜托村里的老会计,带着她一家家打招呼。

  虽然混了个“脸熟”,刘靖还是很难在村里找到自己的位置,“那时大学生村官还很少,大家都不了解。村干部甚至当面对我说‘你也就是过来待一阵子’。”

  刘靖暗下决心,要转变大家对自己的印象。不给她安排工作,她就跟在别人后面边看边学,偶尔被“使唤”一下,她就觉得“跟着还有点儿用”。

  空闲时,刘靖就去找村民拉家常。起初只是闲聊,时间久了,她却从这些家长里短里总结出村民的需求。“有些事情听一个人说还没什么,两个人说,好多人都说,我就觉得这是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了解了村民的需求后,刘靖开始四处奔走。她通过组织部,联系种子公司为村民更换胡麻种子和土豆种子,联系农业畜牧局为村民调换种羊,争取资金修建养殖小区,还在村里修起了文化广场。

  在鼓励大学生村官创业的大环境下,刘靖也动过创业的心思。她去内蒙古考察了市场,联系了几个大学生村官打算共同创业。可惜,由于场地租金谈不妥,她的创业梦早早“夭折”。“每个人的发展方向不一样,创业可能不太适合我。”刘靖笑道,“不过至少我尝试过,努力过,不必太纠结于结果。既然失败了,就本本分分去做自己的工作。”

  任期满时,刘靖没有离开。“3年任期是政策规定的,但我脑子里并没有这个明显的界限。手里的工作没停,就这样很自然的一天一天过下来。”

  2011年,刘靖被选举为新城镇副镇长。她面临的是更多、更难的挑战。

  偶尔回到邓家村,村民纷纷招呼道“小刘回来了”,这让她感觉特别温暖。“不管未来如何发展,在农村工作的这段经历带给我的收获是无可替代的。”刘靖说,“我为自己曾是一名大学生村官而自豪。”

  微寄语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终点。(记者 黄丹羽)

(责编:王金雪、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