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结合“枫桥经验” 开创工作新局面

重庆市大足区龙岗街道龙岗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胡志鹏
2013年11月01日10: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枫桥经验”是浙江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通过长期的综治实践总结出来的,是适合我国综治发展的成熟经验,是经得起检验的群众智慧结晶。“枫桥经验”的精髓在于“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上交”。作为大学生村官,面对当下我国社会发展的新机遇,就应该充分结合“枫桥经验”,用其第一手经验以及创新工作的精神实质,开创工作新局面。

在“联”字上下工夫。大学生村官要积极联系上下、协调左右。俯下身子、甩开膀子、迈开步子,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党委政府的实效联系,加强与邻村别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联系,加强与本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的紧密联系,调动和汇聚促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各方面力量,争取最大范围、最大程度的资源支持。还要进行深入分析,梳理出影响各方联系的因素和工作开展中的难点、问题,办实在事赢得各方的信任和支持。

在“合”字上出实招。大学生村官工作要注重结合,把自身工作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与当前阶段性的重点工作和本村的实际困难和迫切需求结合起来,特别要在“解决问题,解决好问题”上下工夫,努力聚合社会资源,善于借势、借力、借智,聚焦重点、难点和热点,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在“第一现场”推进问题的解决,实现应有的聚变效应。再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将好的经验和做法继续坚持和完善,确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特”字上做文章。要根据大学生村官角色特殊、定位特殊、责任特殊、作用特殊的身份和大学生自身能力特点、村官自身工作的特点,结合本村工作实际,多深入调查研究、查摆问题,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工作新路子,以点带面,创优群众工作方法,突出大学生村官在基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和关键作用,着力打造和形成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新特色、新品牌,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