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枫桥经验”构建和谐稳定农村发展模式

黑龙江省同江市银川乡新民村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刘铁柱
2013年11月01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捕人少,治安好”的“枫桥经验”。 枫桥经验旨在深入群众,在基层化解矛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构建平安社会。而如今,中国正处于转型期,各种利益诉求交织在一起,矛盾和问题层出不穷。急需加强矛盾化解能力建设,构建和谐社会。 鉴于此,以“枫桥经验”为代表的群众路线才会再一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笔者认为,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村官更应传承“枫桥经验”,助力农村和谐稳定发展。

一要加强“四风“建设,深入群众。只有不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才能在人们心目中树立清正廉洁、一心为公的形象,才能得到人民的认可和信赖,才能更好的深入群众,才能更好的服务群众。

二要积极宣传农村方针政策,构建依法治村的舆论氛围。首先基层单位的工作人员要学法、懂法、用法,用法制观念的思想影响人民群众,化解生产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其次,要摒弃“三俗”的影响,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最后,要落实农村的相关政策和制度,如,土地流转政策、户籍制度、养老保险政策等。

三要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快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村民选举法》是农村地区发展民主集中制重要法律规范。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和日常工作中要履行相关的法律、法规,不超越、不僭越。同时,村内事务要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接受村民和上级部门的监督,加快阳光村务工程建设。

四要加快种养结构调整,落实相关产业政策。俗话说得好“光说不练是假把式”,就算说的再好,如果不能解决农民实实在在的困难,提高村民收入和生活水平,也很难长久存在于农村地区,促进当地的发展。借于此,要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积极调整种养结构,落实国家相关产业政策促进当地健康、快速发展。

总之,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使之顺应历史潮流,顺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枫桥经验”就一定能在新时期焕发勃勃生机,更好的服务农村事业,构建起安定、有序、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