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在基层闪光

胡慧娟
2013年10月24日11:14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年的村官生涯,让我对人生多了几分感悟,成才、成功是没有一帆风顺的。作为大学生村官,只有定好位、做好人、创好业,才能对得起组织,对得百姓,对得起自己青春年华。

既然选择了村官,多多少少都是有备而来的,观念的冲突、“水土”的不服、村民的不理解、有劲无处使等一系列压力和困难,这些不可避免都会遇到。但我觉得,“责任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们应该用心对待工作,用心对待周围的每一个人,做好吃苦受累干工作的打算,那么无论将来做什么,这段当村官的经历都将使我终身受益。

作为村官,首先,要找准一个坐标。结合自身专业和特长,给自己准确定位:我来农村适合做什么?我能干出点什么?如果做不成一棵参天大树,就做一丛茂密的小灌木;如果不能成为高速大道,至少也能当一条承载无数耕作者的乡间小路。

其次,要培养一种定力。既来之,则安之,在农村干事创业要有一种坚持不懈的恒心、毅力和态度。要戒浮躁之心、戒牢骚太盛、戒摇摆不定。只要我们在农村干一天,就要多一分定力,对得起一份薪水。

第三,要交上一份答卷。泼出去的水、射出去的箭、失去的机会等等,都是人生追不回的事。正因为农村艰苦才磨练人,正因为农村复杂才长本事。珍惜在农村干的每一个机会,用实际行动,向组织、向老百姓、向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第四,要装满一个行囊。历练的过程是一个“拾金”的过程。初来农村,背的都是一个空空的行囊,几年后,要把生活的点滴感受、工作的点滴经历也包括失败的惨痛教训,统统装进去,用力气装满它,厚积才学,丰富储备,那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第五,要留下一段真情。当我们离开大学生村官这个岗位后,在这片黄土地上,用自己的工作实绩给村民留下一个好的口碑,用诚恳的帮助给同事留下一段真挚的感情,用进取、正直、友善给关心你的每一个人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让身边所有了解你的人给你一个高分。

汪国真说过,既然选择了去远方,便不顾风雨兼程。同样,既然选择了当大学生村官,我们就应该静下心来专心做出一份成就,让生命在基层闪光发亮!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