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村官要做到“三个善于”

崔红玲
2013年10月24日11:14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学生村官群体能破解新农村建设人才之困,是推进农村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新农村建设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担负着这样的历史使命,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也要审时度势,做到“三个善于”。

善于观察与思考。留心观察,了解乡村的现状,摸清乡村的发展症结及优势,知晓农户的生活状态与内心渴盼,之后沉下心来思考,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譬如,一些农户想通过养殖致富,可缺乏养殖技能,就想方设法收集养殖经验,或介绍农技专家前来授课,对症下药,力解农户致富之困。

善于学习与实践。一方面,农村工作纷繁复杂,大到发展产业、筑桥修路,小到邻里纠纷,不少看似简单的工作做起来并不容易,大学生村官要想把事办好,就要虚心向“从政”多年的农村“两委”干部学习,一边学习一边摸索,尽快掌握农村工作的特点、方式和方法。另一方面,一些大学生村官是地地道道的“城里娃”,有些在当村官前连麦子与韭菜都分不清,对农事所知甚少,要想造福乡村,就必须在农技学习上下功夫,譬如春耕备耕需要做好哪些工作?养殖种植需要把握哪些环节?之后带着农民一起干,帮助农民走出稳产增产的新路。

善于交流与讨论。首先,要善于与老村官多交流,以老带新,有利于新村官尽快融入农村,完成角色转换。再者,要善于与农户多交流,唯此,村官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更好地融入农村、服务农村。另外,要善于与同行之间进行交流讨论,通过交流讨论,分享经验,总结教训,取长补短,创新思路,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