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融入农村不妨从学农谚开始

葛龙
2013年10月17日10:26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口耳相传的农谚,是农民在长期农事实践中总结出的朴素经验,是中国传统农耕文明的结晶,包含丰富实用的信息,不仅是古代指导农业生产的重要依据,直到今天也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大学生村官要融入农村、服务百姓,不妨从熟悉农谚、学习农谚入手。

包罗万象的农谚,内容涵盖农耕时代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谓无处不在、无所不包。指导生产的有之:“麦要浇芽,菜要浇花”、“芒种麦登场,秋耕紧跟上”、“有收无收在于水,收多收少在于肥”;判断天气的有之:“清明断雪,谷雨断霜”、“雨打鸡鸣丑,雨伞不离手”、“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催人勤勉的有之:“只要功夫深,土里出黄金”、“人勤地不懒”、“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养生保健的有之:“一日赤膊,三日头缩”、“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大夫开药方”、“竹从叶上枯,人从脚上老”……无论是哪一种农谚,都是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语言传递自然现象与规律,记载生产与生活智慧,是千百年来指导农业生产和乡村生活的实用宝典,是农民自己的“百科全书”。

现在,很多大学生村官,甚至包括一些出身农村的大学生村官,对农业常识都知之甚少。自己五谷不分,见了麦苗当成韭菜,还谈什么帮农民排忧解难;自己四体不勤,干起活来拈轻怕重,还谈什么在农村干事创业;自己根基不牢,做起事来眼高手低,还谈什么服务农业发展。因此,要当好村官,必须先做好村民。从基础入手,从基层干起,是每一名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

学习农谚,是快速融入农村的一个便捷方式。了解农谚、熟悉农谚,不仅利于大学生村官在农事常识方面迅速入门、尽快“脱盲”,而且便于大学生村官从日常交往层面亲近农民、联系群众。当然,大学生村官学习农谚,要讲究方法,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大学生村官受过良好教育,善用理性思维,只要肯用心、肯琢磨,就能学会运用科学知识与科学原理去研究农谚、解释农谚、利用农谚,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辨证吸收、择善而从。

总之,大学生村官从学习农谚开始,可以更为便捷地了解农时、熟悉农事、亲近农民、融入农村,有助于大学生村官更好地服务于“三农”事业。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