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去教师工作回乡当大学生村官——六年风雨有辛苦更有收获

金志武
2013年10月17日10:25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秋风四起处,又是一年收获时。“春播一粒种,秋收万担粮。”付出耕耘与勤劳,农民会收获丰收、收获富裕。人生亦然,付出艰辛和努力,也会收获喜悦、收获成功。

2007年5月,我经过选拔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回到家乡河南省武陟县嘉应观乡二铺营村担任党支部副书记,从此开始村官生涯。转眼一瞬间,六载光阴已悄然逝去。如今我站在家乡的沃野上,望着一派忙碌的秋景,回首六年来的点滴与甘苦,安然享受起秋收的美好。

  回乡扎根播种基层

我出生于教师家庭,毕业后,顺利进入城里一所学校教书,父母非常高兴我能“子承父业”,街坊邻里也羡慕我能当上教师、捧到“铁饭碗”。如果没有后来的选择,也不会有今天的我。六年前,我经过深思熟虑,毅然辞去城里的教师工作,决定竞聘大学生村干部,回老家嘉应观乡二铺营村创业。

一石激起千层浪,我的想法遭到父母妻子、亲戚朋友的反对,也遭到街坊邻居的质疑,面对各方压力,我没有退却,反而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城里的工作固然十分诱人,但自己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农村有着近乎本能的热爱,我更愿意将青春和梦想播种在家乡的沃野上。

进村任职后,我立即着手调研,挨家挨户走访谈心,一方面熟悉村情民意,一方面调研致富门路。广泛调查之后,我发现二铺营村以传统种植业为主,群众收入不高,经济发展缓慢。村庄要想发展、村民要想发家,就必须立足土地资源优势,力争在发展种植、养殖业上做文章。经过跟村“两委”班子沟通,我的想法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赞同。

  从无到有示范养猪

在农村,要想带领群众致富,首先要自己干出成绩,让群众能认可。当时,生猪养殖业受到猪瘟和蓝耳病的严重影响,市场非常不景气,许多规模猪场损失惨重,个体养殖户更是关的关、停的停。

众多养殖户争相退出生猪市场、避犹不及之时,我察觉到了商机,决定饲养生猪,自主创业。这一创业决定,在全家和亲戚朋友中引发的反对,比我竞聘大学生村干部时更加激烈。硬顶着各方压力,我东拼西凑,多方筹资5万余元,建起可存栏200头生猪的养猪场,开始养猪创业,有滋有味地当起了“猪倌儿”。

猪仔当时30多元就能买一头,我一下买了120头。初次养猪,一切都得从零学起。我查阅各种资料,开始研究饲养技术,不时到乡畜牧站请教,还跑到附近几个大型养猪场学习饲养技术、防疫知识。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天寒地冻,我一天跑一趟,有时一天连跑好几趟。

刚开始,一切都很顺利,但一段时间后,由于卫生、防疫不达标,仔猪出现腹泻、高热等症状。当时真得急坏了!我到处寻医问药,一天只休息一两个小时,从早到晚守在猪圈里,对着书上指示,给猪打针下药……

经过几个月的学习、揣摩,我终于掌握了基础的生猪饲养技术。辛勤的付出,总算有了回报。第一茬生猪出栏100多头,纯利润达5万元,当年出栏生猪200多头,创收12万余元。而且,生猪饲养场也渐渐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有了一定的资金保障,我开始不断扩大饲养规模。2010年,投入10万余元,建起能繁殖仔猪的猪舍和大型沼气池,完全摆脱了买仔猪难和猪粪污染环境的被动局面。

  种养一体合作经营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我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没有忘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责任和初衷。猪场的经济效益大家看得到,村里很多人愿意跟着我一起发展养殖,于是我组织本村和邻村的饲养户成立饲养协会,定期聘请专家和饲养能手给大家讲课,并且采取统一防疫、统一销售的方法,降低生产成本,帮助村民共同致富。

2012年,当看到蔬菜价格持续走高时,我又一次准确捕捉商机,成立蔬菜合作社,利用黄河滩区的独特地理优势,帮助村民建造蔬菜温室大棚12个,生产的大棚蔬菜卖到焦作、郑州等地的大型蔬菜集贸市场,帮助村民创收80多万元。

六年前,我选择担任大学生村干部、选择回乡创业,如今,我收获的却不仅是自己的农村创业致富梦想,也获得来自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认可。自任职以来,我先后荣获焦作市十佳创业精英人才、河南省百优大学生村干部“创业之星”、“庚玄杯”焦作青年农民之星等荣誉称号。

收获成功的喜悦,是秋天最美的风景。如今,我虽然初尝成功硕果,却也深感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正值秋播季节,放眼沃野,我计划进一步做优做大生猪养殖和绿色蔬菜种植项目,力争帮助更多群众走上致富之路。

(作者系河南省武陟县嘉应观乡二铺营村党支部副书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