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三步走” 扬清风凝正气

山东省新泰市谷里镇组织干事 张佳莹
2013年10月08日18: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6月18日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新形势下,要营造风清气正的农村发展环境,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生力军,要始终把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抓手,“三步走”弘扬清风正气,促进农村和谐发展。

强素质,筑牢防腐拒变防线。孔子曰:“政者,正也。”要坚决扫除“四风”,保持党的纯洁性,就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要把群众赋予的权利当成一种责任,不断增强自身素质,在思想上树立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工作者,应当充分利用好自身的学历优势,第一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积极领悟会议精神,树立廉洁为民的服务意识;第二要积极主动读好书、多读书,充分利用农家书屋的学习资源,研读党报党刊,坚决摒弃安逸享乐的思想观念;第三要利用当地远程教育平台,与党员干部一起接受先进教育,树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意识,砥砺道德品质,提升党性修养。

勤走访,倾注真情维系群众。在农村这个大舞台上,刹住“四风”,群众是主角,只有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改进工作作风,与群众维持深厚感情,更好的开展服务工作。大学生村官理论知识较为扎实,相比之下,实践能力较为薄弱。“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提升自身实践能力就必须勤走访,到农户家里去,到田间地头去,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诚心实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敢于面对矛盾,主动承担责任。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落到实处,用埋头苦干的成绩温暖群众的心坎,用真情架起干部群众“连心桥”。

提效率,提升务实为民质量。建设清风正气的社会环境,要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把工作重心转到服务农村发展、服务群众发展上来,避免走形式、走过场,将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服务,真正为民谋福利、干实事。“言必信,行必果”,只有言出必行,坚定立场,是非分明,对群众承诺的事一定完成,而不只是空喊口号,才能取信于民,凝心聚力。大学生村官要充分利用自身知识面广的优势,灵活运用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思想不够活跃,工作不够主动的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做事效率,提升为民服务质量,缩短为民服务周期,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接受群众的检验。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