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得下 待得住 干得好

湘乡精心培育大学生村官

2013年09月25日16:28 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前两次总是栽在面试上,这次终于轻松过关了,这多亏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大学生村官面试心理辅导班。”日前,获悉自己被录取为国家公务员,大学生村官谭丽喜悦之情溢于言表。这次湘乡市一同录用为国家公务员的大学生村官有9人。

为解决大学生村官刚走向社会,心理准备不足,压力过大等问题,湘乡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大学生村官中实行了阳光保姆行动,精心培育大学生村官。注重教育引导,营造“沉得下”的氛围。通过开展青春励志为主题的文明志愿服务等活动,培育村官的团队意识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实施双重谈话制度,即市委基层办定期和不定期找村官谈心谈话,各乡镇(街道)党委每年找村官谈心四次以上;召开专门的村官工作经验交流会,让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代表现身说法。同时,该市注重及时疏导,建立“待得住”的机制。组织成立了大学生村官特别团支部,帮助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常年聘请一名心理辅导老师,为大学生村官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该市还注重帮扶指导,使大学生村官实现“干得好”的目标。从2011年起,该市对任职期满的大学生村官实行事业干部定向专项考录,3年来,有16名大学生村官被录用为事业干部。近5年来,共为大学生村官申请创业贷款12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30万元,选配了6个创业后盾单位,协调市内律师行业免费为村官创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形成了共推村官创业发展的工作合力。

通过实施阳光保姆工程,湘乡市大学生村官队伍的思想更加稳定,工作更加扎实,创业更富激情。目前,该市任职期满的79名大学生村官都已走上新的工作岗位。(通讯员 刘明)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