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五者”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添活力

重庆市大足区龙岗街道龙岗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胡志鹏
2013年09月17日14: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要求:“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这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服务”的方向。大学生村官工作在第一线,与群众直接面对面,工作的着力点就是“服务”。笔者在实践中体会到,做好“五者”,可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增添活力。

做好群众心声的倾听者。在推进各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时,大学生村官一定要充分沉下身子,放下架子,主动走到群众中去,听取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既要倾听基层声音,掌握社情民意,又要针对信息良莠不齐的客观实际,实地调研调查,加强分析研究,分清信息真伪,积极主动地回应群众的呼声,做到对群众反映的所有问题都不回避、不推诿、不压制。

做好群众思想的引导者。大学生村官只有真正地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解决问题,才会与群众打成一片。同时,还应该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具体的工作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向群众广泛宣传和耐心解释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教育和引导群众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凝聚人心、凝聚力量,在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做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群众的思想问题,往往都是与群众自身的实际问题联系在一起的。毛泽东同志说过:“解决群众柴米油盐等问题,满足了群众需要,群众就会真正围绕在我们周围”。大学生村官是服务基层群众、解决群众问题的重要主体,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回应,认真解决。群众利益无小事,大学生村官作为群众的贴心人,理应全力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敢于同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做斗争。

做好群众关系的促进者。大学生村官对群众的合法权益切实加以维护,既要讲究方法,又要实事求是;既要敢抓敢管,又要依法办事;既要结合实际讲道理,又要坚持原则不妥协。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帮之以需,着力使群众工作逐渐步入依法依规、公平正义的健康发展轨道。还要“走进矛盾,破解难题”,主动梳理问题,主动化解矛盾,实现“在第一时间掌握矛盾苗头、第一时间受理群众诉求、第一时间理顺群众情绪”,及时有效地消除一些可能影群众关系的不和谐因素。

做好群众愿景的推动者。把群众的不满作为工作焦点,把群众的期待作为工作重点。在全国深入开展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大环境下,大学生村官更要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服务观念,切实学会深入细致地做群众工作,带着感情、带着关爱、带着服务,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把服务做到点子上、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第一评价标准,真正做群众的贴心人。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