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助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做到“强、深、优”

山东省宁阳县文庙街道组织室 宁肖艳
2013年09月17日14: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基层组织肩负着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推动发展、促进和谐的重要责任。大学生村官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力之一,要时刻谨记并践行强化服务理念、深化服务内容、优化服务水平三项原则,助力基层党组织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

树立服务意识,强化服务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大学生村官要充分认识传统基层党组织已不能适应和满足人民群众当前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多元化需求,应放下架子,坚持以人为本,筑牢公仆思想,把服务理念根植心中,加强服务修养,锤炼服务品质。牢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心里想着群众,行动为了群众,以热忱的、优质的、高效的服务尽力解决好群众的的所急、所忧、所难,破除“求稳怕乱”不作为的行为,树立责任担当意识;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多做实事,不做虚功,破除“漂浮应付”假作为的行为,树立真抓实干意识。

拓宽服务视野,深化服务内容。视野决定思路,思路主导内容。大学生村官要深入群众和基层,畅通群众表达渠道,向群众“问需、问政、问计”,找准与群众利益的对接点,让服务内容契合群众的多元化需求。同时,凭借自身知识层次高,视野开阔,头脑灵活,善于尝试新内容的优势,参与产业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民事调解和法律法规宣传等一线工作,在实际工作中创新思路,在完成急、难、繁、重工作任务的同时,实现服务内容多元、务实管用。

增强服务能力,优化服务水平。完善便民服务平台,不断增强大学生村官的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将大学生村官培养为民意联络员,建立村情民意动态管理台账,提供代办、咨询服务,解决农业生产方面的实际困难。同时,将大学生村官培养为业务排头兵,实行结对绑带制度,安排机关领导干部、村居干部帮助其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实行集中培训,重点学习强农惠农政策、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工作方法;坚持定期交流,采取实地走访、工作述职、观摩评比、经验交流等形式,搭建了相互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以服务能力的提升实现服务水平的提高。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