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服务型党建“添把火”

山东省山亭区冯卯镇欧峪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崔继文
2013年09月17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作为活跃在农村一线的大学生村官,我认为应采取“扩覆盖、强管理、严纪律、优结构”等措施助推村庄服务型党建。

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远程教育站点本身具有传播快、影响大、易普及的优势,大学生村官熟悉电脑技术,最适合通过担任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宣传基层党建工作,利用远程教育这个平台定期做好节目预告,并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观看各地基层党建工作优秀做法、先进党员事迹和学习党务知识。在观看领会的基础上学以致用,实践到本村的党务工作上,从而加速本村的党建工作的发展,实现党组织和党务工作的全覆盖。

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要保持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要有一只“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员队伍。“三会一课”制度代表了党建工作教育最重要的一面,也决定着党员队伍的素质。大学生村官要协助“村两委”建立“三会一课”的相关工作制度,保证“三会一课”的固定化,常态化,规范化。并且通过自己参与村党员大会、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和学习党课内容,加强党员之间交流,讨论村庄党建的思路,并对本村党建工作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意见,从而加快自身政治成熟。

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和党员纪律。党的组织生活是端正党风,增强党性,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的战斗力的一项有效措施。大学生村官通过参加村内党组织生活,做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工作,对同志们要有批评的正气锐气,对自己要有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真正触及思想的批评,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同时要健全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制度,严格按照党员“四大纪律八大要求”进行党员考核,真正让村子党员“有收获,有感触,有干劲,有鞭策”。

优化党员结构和能进能出机制。党员的数量和素质决定了一个村庄党建的水平。而决定村庄党建未来的就需要依靠年轻党员。因此如何做好村中年轻党员的培养发展至关重要,我们大学生村官要多走访调查,收集民意,和村干部一起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中的优秀分子、复转军人及未安置的大中专毕业生中选择有大局意识,热心于村中事务的青年才俊进入到村中后备干部和党员发展队伍中。对于一些不遵守党员纪律的党员同志要进行训诫批评,情节严重的上报上级党委,由上级党委进行处理,保证党员队伍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加强基层党建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一个水滴石穿,长期坚持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存在着“抓一抓就好些,松一松就反弹”的情况,我们所要做的就是以身作则,协助村委会带头搞好党建工作,建立村中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惟其如此,我们才能让本村的党建工作“更上一层楼”。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