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发挥作用应走三条途径

江苏省涟水县委组织部 袁帅之
2013年09月17日14: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是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核心,大学生村官作为农村基层的新生工作力量,在参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中,应根据自身实际,结合这两个核心内容,循序渐进的走三条途径,逐步发挥作用。

以收集村情民情信息为起步。新任大学生村官对基层缺乏了解,实践经验不足,需要尽快弥补知识短板,扎实学习有关农村、农业、农民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两项活动的内容,丰富自己对于农村情况的认知,做到“耳明目聪”,及时把握最新的农村工作动态。在此基础上,积极发挥“信息员”作用。一方面发挥自身接受信息快、学习能力强的优势,及时把新出台的新政策、新举措以及科技扶贫、惠农信息传达给群众,帮助他们加以运用;另一方面做好“民情信息员”,常态化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困难,排查已存在和新出现的问题,做到下情上达,把群众的意愿和诉求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为上级决策提供依据;强化工作回访,特别是新政策施行、新工作开展期间,多与群众交流,收集群众对已开展工作的反映并及时上报,便于相关部门根据群众反响进一步优化工作;开展针对性调研,结合基层服务型组织建设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动调研群众对组织建设和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进行归纳汇总,上报领导和部门以供参考。

以开展民生服务工作为拓展。已任职一段时间、逐步适应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村官,应当在继续发挥好“信息员”作用基础上,调整工作重心,拓展发挥作用的领域,着力于扎实开展服务工作,发挥“民生服务员”作用。一方面立足村务工作,熟悉村务工作内容和工作流程,协助做好民生事务服务、社会管理协调、矛盾纠纷调解等日常工作,特别是针对农村老龄人口、妇女儿童多,对合作医疗、低收入保障、惠农补贴等各项惠民、富民政策办理程序了解少、不会办、不好办的现状,要努力学习掌握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积极开展民事代办服务活动,为群众解决事务办理中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拓展民生服务范围,借助农家书屋等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广泛开展农村社体工程、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丰富农村业余文化生活,满足留守儿童需求,解决基层文化生活匮乏、留守儿童管理难等问题,以此提升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凝聚力。

以实施创业富民工程为升华。对于已经熟悉村情民意、在村任职较长时间的村官,则不应满足于仅仅做好信息传播、村务管理和民事服务,还要着眼于进一步促进基层的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开拓创新,牢牢抓住发展经济这个核心,进一步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一方面主动带头创业,发挥年轻敢干的优势,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寻找发展机遇,利用个人优势和外部政策资金扶持,带头干事创业,兴办项目,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为群众带好头、做好榜样;另一方面积极带领致富,牢记村官使命,把带领群众致富、促进村居发展作为终极工作目标,通过合作社、股份制经济组织等载体,以“传帮带”形式帮助群众发展项目,提升集体经济实力。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