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做好“三种人”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湖北省当阳市玉阳办事处三里港村主任助理 卢骏骅
2013年09月17日14: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此举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组织基础的重要方式。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新一届领导集体非常重视基层服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人民群众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学生村官是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践行者,在新的形势下,如何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和作风,值得深入思考。笔者以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践行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着重要做好“三种人”。

做群众信赖的贴心人。大学生村官要在情感上贴近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作为基层一线为民服务的大学生村官,我们的工作就是和人民群众打交道,为人民群众服务,人民群众就是我们服务的对象。因此,“服务群众”对我们来说,不但是一种政治口号,更应该是我们的日常行为。要在日常工作中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笔者以为,首先要解决的是对群众的感情问题,也就是是否把群众放在心上的问题。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头,我们才会打心底里愿意乐意“服务群众”。现实生活中,有的基层干部口头上也说要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而他们的行动却不对号,面对群众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尽管力所能及可以解决,也无动于衷。有的基层干部也讲深入群众,但要么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要么人到心不到,连起码的关心群众的事也不屑于做。究其根源,就是没有解决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在情感上贴近群众的问题。大学生村官应当从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感情做起,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努力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把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的生活当作自己的追求,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自己的心上,关心群众、体贴群众,热心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满腔热情地为群众谋利益,时时处处做群众的贴心人。

做为群众办事的能耐人。群众利益无小事,大学生村官要帮助群众办事,做为民办事的能耐人。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在“能否公正协调各方利益关系”,主要是能否建立公正的社会分配格局,基层各种利益矛盾能否得到公正、及时的化解。如果说群众工作难做,首先难在宏观制度方面,主要是群众的利益诉求表达机制和社会分配制度存在问题,群众把怨气撒到了基层干部头上,导致基层具体工作难以推动。在中央新要求的基础上,笔者认为,确定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政策和工作目标任务时,必须充分考虑不同群众的利益和承受能力,有利于群众的就干,不利于群众的就不干,决不能干劳民伤财、违反群众意愿的事。同时,要坚持正确把握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兼顾好各方面群众的利益关切。而现实社会,有的基层干部对群众冷漠,方式简单粗暴,导致群众难以接受。但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利益。常能听到一些基层群众议论:干部都讲“执政为民”,我就是那个“民”,我没感觉到你在为了“我”,反倒觉得你损害了“我”。

大学生村官应当做到公正协调各方利益。不与民争利,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的难事挂在心上。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群众最讲实际,他们往往不是听你说了什么,而是看你干了什么,干的成效如何。大学生村官要把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关心什么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把解决群众所急、所盼、所想作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首要工作抓实、抓好,解群众忧,暖群众心,切实让群众说党好、说基层党员干部好。

做新农村建设的凝聚人。大学生村官要在工作中凝聚群众,凝聚群众的呼声,凝聚群众的愿望,凝聚群众的智慧,凝聚群众的创造力,凝聚群众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凝聚群众,大学生村官首先要相信群众有自己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在发展地方经济的决策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旗帜鲜明地反对命令主义,反对瞎指挥,反对想当然的“拍脑袋”决策,反对违背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原则的指手画脚。凝聚群众,大学生村官还要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要善于从群众的议论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方针和政策;要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为科学决策打下坚实的基础;要注重将那些从群众中集中起来的领导意见再返回到群众中去,化作群众自觉的行动,增强人民群众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凝聚群众,大学生村官必须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要在新形势下努力创造发动与组织群众的新方式、新方法,切实提高有效开展群众工作的本领;要善于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凝聚和激励群众,引导群众自觉地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要重视与群众的交流沟通,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切实做到亲民爱民为民。大学生村官要有凝聚群众、汇聚人心的能力。我们的基层党员干部要增强服务意识夯实工作作风,真心实意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为基层办实事,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

基层的广阔天地是我们大学生村官磨砺意志、汲取力量的熔炉,让我们努力拼搏,服务基层,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