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应做好“五个方面”

福建省闽侯县委组织部 林齐贷
2013年09月17日14: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大学生村官作为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应立足本职岗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强化服务理念,优化服务队伍,完善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健全服务机制,扎实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强化服务理念。大学生村官要深刻理解掌握新形势下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当前群众服务需求日益增多,做好群众工作任务日益繁重,迫切要求基层党组织顺应群众期盼,把服务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在村两委会干部和广大党员中广泛宣传与发动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增强做好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优化服务队伍。大学生村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的要求,结合加大在非公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组织的党建工作力度,协助村党组织选优配强服务群众的队伍。带头成立党团员志愿者服务队,引导广大无职党团员主动亮承诺、亮身份,踊跃参加志愿服务队,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争创一流业绩。同时,积极把乡土人才、管理人才等吸纳到队伍中来,进一步发展壮大服务群众的队伍。

完善服务内容。大学生村官要充分发挥乡、村两级便民服务、党员服务等中心(站)的优势,深入辖区企业等有关单位以及田间地头、走家入户,了解掌握广大党员群众对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意见建议等。进一步扩大和完善服务内容,将关乎群众利益的事项列入便民服务事项,重点解决群众在住房、就医、就学、行路等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一件一件地把群众的服务事项办好。

创新服务方式。大学生村官要结合本村实际,考虑各类型群众办事的需求和特点,进一步明确服务的职责、时限、承诺等,采取集中办公、代理代办、上门服务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方便群众办事。带头落实为民服务代理制,当好村民事务的“代办员”,对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第一时间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统一办理和发放,以实际行动落实为民服务。同时,积极探索运用手机短信、远程教育、QQ、微博等方式,为广大群众提供生产、市场、生活等服务信息,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健全服务机制。大学生村官要协助基层党委健全完善监督保障、考核激励等制度,学习借鉴各地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做法,形成常态长效服务群众机制。当前,要结合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服务群众的机制,严格落实党组织和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党内激励关怀帮扶等制度,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确保取得推动农村科学发展和群众满意的实效。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