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铿锵步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东胡集镇渠东村党总支副书记、大学生村官 鲁旭耀
2013年09月03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自中国共产党诞生至今,党的群众路线便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并取得节节胜利的制胜法宝,也是党在新时期驾驭“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并不断焕发光彩的永恒的生命路线。特别是中共“十八大”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以来的一系列强力举措,力图刷新党风,不仅使全国人民认识到举国奋进的热忱与决心,而且坚定了新时期与人民群众进一步贴切融合的根本信念,使得群众路线这一制胜法宝历久弥新,依旧闪现出灿烂光辉。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处在与人民群众接触最密切的基层,面对农村最广阔的视野,我们该如何在思想与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去努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第一,大学生村官应提高自身政策理论素养,从而胜任国家大政方针解读和中央三农政策宣传的需要。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净土,同时也是国家大政方针和三农政策的最终实践地。作为大学生村官,应认识到自身桥梁与纽带的特殊作用。着重加强自身政策理论素养学习,参透国家方针与利农政策,不断提高自我认知水平,完善自身知识架构,能够勇敢的承担起中央农村政策解说者与普及人的角色,力求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自觉的行动,从而筑起真正的铜墙铁壁,为一系列惠农政策在基层顺利贯彻推行打下坚实基础。

第二,大学生村官应善于汲取群众智慧精华,虚心向老百姓学习,努力开拓实践,做到共同进取。习总书记一再强调,对人民有感情,以群众为中心,有着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现实针对性。也有一句话叫做:若民众都能判断是非,则国家必强,若是非只能由一人或数人决断,则其国必衰。可见,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是否善于汲取百姓智慧,关系到国家的兴盛衰亡。因此,大学生村官应在实际中虚心向老百姓学习,在与农民群众的交往中不断增长智慧,获得能量。学会用老百姓朴素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看待事物,吸收精华,检验真理。并与老百姓一道携手并进,开拓实践,不断完善自我思维方式,推动自身协调发展。

第三,大学生村官应努力当好创业富民旗手,关注困难家庭,帮助群众谋划,走上致富与优质小康之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率先创业富民是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民群众收入水平与城镇人民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大学生村官应努力利用自身知识广,眼界宽,思维阔,门路多的优势,在农村这片热忱的土地上,播撒耕耘,种下创业的火种,并充分挖掘本地特色优势,将创业富民与当地实际相结合,引导农民群众创业致富,为实现优质小康打下坚实基础。

第四,大学生村官应充分发挥视野广阔的优势,传播现代文明理念,推动农村基层民主,夯实党的执政根基。大学生村官来自书香飘漫的学府,见识种种事物,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多了份对世界宏观大势的视野,却少了些与群众自发亲近的联系。而广大农村地区因地理交通阻隔等原因,导致现代文明渗透缓慢,因此,大学生村官应转变自我思维方式,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与平台,着重传播现代文化理念,引进经济发达地区农村先进管理方式与村民民主自治理念,引导民众积极思考,参政虑事,从而为基层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夯实党的执政根基与群众基础。

古语有云“小政在朝不在民,大政在民不在朝”,党中央提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系列活动,其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最基层的农村,而践行群众路线这“大政在民”的最终着力点,便历史性的落在了大学生村官的肩膀之上,农村是个大熔炉,也是个聚宝盆,在党的群众路线号召之下,只要我们刻苦努力,埋头实干,我们的付出与收获,终会淌到群众心坎里,写在坚实大地上。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