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争当“四个先锋”

山东省新泰市天宝镇时家庄村村支部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朱凯丽
2013年09月03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在大学生村官的广大舞台上,我们可以大有作为。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大学生村官要勇于当先锋,做好排头兵,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坚持身体先行,争当做好 “调研先锋”。走访一遍全村农户,与群众拉家常、增感情,张家大哥、李家大姐的事情都认真记在心上,真切的对农户逐户走访一遍。特别是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贫困户和致富能手要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走访过程中做好记录,一本民情笔记。结合入户走访,详细记录每个农户的家庭人口、年龄结构、住房情况、收入水平、收入来源、存在困难等家庭情况,以及群众对乡村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要写好一份调研报告。报告要问题全面、数据准确、建议可行,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自身工作的具体打算。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坚持思想先行,争当党的政策 “宣传先锋”。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农村广播、宣传栏等方式,向党员群众进一步宣传十八大精神,国家惠农政策等。政策讲解一定要耐心实际,大部分留在村里的是一些老人和儿童,尽量耐心的把最关系到群众利益的政策一定要向群众解释清楚,做到用“群众语言”宣讲“专业术语”,把国家大政方针传达到基层群众心中。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率先垂范,勇做贯彻党的政策“实践先锋”。大力推广农业实用技术,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主动为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和市场信息,运用所学知识,建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减少农民负担,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提高广大群众的生活水平。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心系群众,争当践行群众路线 “服务先锋”。做好农民群众的贴心人,要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做农村工作的有心人,善于思考、勤于思考。根据前期走访和调研的实际情况,在村里设立大学生村官“便民服务岗”,为村民提供代办服务,在工作中多关爱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开办老年围棋室,为儿童课余时间辅导功课,力争为村民办好一些既是群众关心期盼,又是自身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进一步畅通大学生村官与群众直接联系渠道,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大学生村官带来的实惠和温暖。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