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践行群众路线应练好“五”功

重庆市大足区三驱镇大学生村官 杨宏宇
2013年09月03日10: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选派大学生到村任职,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重要决策。为不负党的重托,大学生村官们在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应当自觉练好——“树信念、识民生、聚民心、强能力、促发展”这五门功夫。

一练“禅”功,树信念。练武要参“禅”,即祛除奢望,坚定信念。当代大学生们虽学识过人,但做事往往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因此,在践行群众路线时,大学生村官们应坚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信念,牢记使命,放眼前途,加强对党的知识、《远程教育》的课程以及《中办通讯》等材料的学习,自觉抵制“四风”的侵蚀。

二练“腿”功,识民生。练“腿”功就是要多迈开腿,下基层。大学生村官们和一般的干部的区别之一在于:前者有便利条件深入到田间地头、院坝农户去,了解真实的民生状况,唯此,方可助决策者们制定切合实际的政策。因此,大学生村官们应珍惜这样的机会,多与群众摆谈,了解其诉求,找准突出问题,并求得解决之道。

三练“嘴”功,聚民心。练“嘴”功就是锻炼口才,这样才能开展好对党员群众的思想教育、纠纷调解以及政策宣讲等工作,最终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而这一点正是对大学生村官们的挑战。因此,其应利用一切机会锻炼自己,如在参加党员民主生活会或者院坝会的时候积极发言,积极参加演讲比赛、文艺表演等活动等,进一步提升自身的演讲才能。

四练“手”功,强能力。练“手”功即培养其动手能力。基层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对大学生村官们提出了“坐着能写、站着能讲,动手能干”等能力要求,所以,其还应增强动手能力,具体应做到:一是积极主动参与镇、村两级的各种工作事务,尽快熟悉基层工作;二是沉心静气把领导安排的每一件工作做好,并主动汇报工作进度;三是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善于与同事配合工作;四是多思考,多动笔,多尝试写作公文和工作总结等,全方位强化自身的动手能力。

五练“眼”功,促发展。练“眼”功,即提升自己的眼光、眼界,战略意识。首先,选派大学生村官到农村服务,是党培养后备干部的远大战略,对此,大学生村官们应有正确认识。再者,常言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虽然在当前,大学生村官们还只是芝麻绿豆般大小的“官”,但应充分发挥各自学习能力强、视野开阔、追求进步,懂科技、能钻研、能攻关等优势,积极协助村支两委,多方集讯,深入调研,开拓创新,选准产业,真抓实干,造福群众。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