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践行群众路线要坚持“三心二意”

北京市平谷区大兴庄镇北埝头村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肖克艳
2013年09月03日10: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菁菁校园来到宁静的田园,大学生生活的环境、接触的对象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更好地适应这一改变,顺利转化角色,成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工作者,大学生村官应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在服务群众中,实现成长、成才和完善。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作为党的政策在最基层的执行者,大学生村官应该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做到“三心二意”。“三心”是指热心、耐心和信心;“二意”是指全心全意和真情实意。

以热心缩短心距。在农村这个熟人社会里,乡里乡亲们彼此都很了解,比较熟悉。作为外来人,大学生来到农村,一开始与村民之间必定会存在一定的陌生感、距离感。我们大学生村官应主动摆正心态、俯下身子、迈开步子、抹开面子,以热心去缩短和消融心距。比如和村民见面时,一句问候,一个微笑。当看到村民面临疑惑或问题时,主动提出帮助,提供建议等。闲暇时,到村民家坐坐,和他们拉拉家常,谈谈心,了解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看能不能帮助解决。

以耐心赢得认可。从校园到田园,大学生村官会遇到很多从未遇到,或者说只是听过的问题。农村工作有着自己的特殊性,有时错综复杂、千头万绪。大到申报项目,小到解决邻里纠纷,事无巨细。群众利益无小事,事事牵着民心民意。这都需要我们大学生村官认真对待,耐心解决。比如在收新农合报销的票据时,会发现有数千张票据需要一一核对。在新农村建设中,一些村庄面临着拆迁的问题,村里总有些群众不理解、不配合。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大学生村官协助村干部,用充足的耐心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遇到村民对国家的政策不理解时,大学生村官要耐心地向他们解释,积极引导。

以信心凝聚力量。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信心就是那针眼。信心越满,针眼越牢固。大学生村官首先应该对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发挥主观能动性,充分借助各种有利资源,能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我们对自己抱有的信心,将使别人对我们萌生信心的绿芽。当我们大学生村官与群众拉近了距离,赢得了群众的认可,那么群众就会慢慢信任我们。这样,我们才能放宽心地迈开步子,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全心全意贴民心。我们党在诞生之日起,就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坚信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生活在基层,工作在基层,大学生村官有更多的机会与普通老百姓打交道。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无疑是我们大学生村官的重要工作方法。践行群众路线时,应将思想根植于群众中,将身躯下沉于群众之中,实打实、心贴心地为村民服务。每做一件事,都应想一想是否对老百姓有利。

真情实意润心田。“道始于情”,情感是理性的源头和基础。走群众路线,必须将情感融合于群众之中。我们大学生村官应带着真情实意,与朴实的农民打交道,不搞形式主义,“不漂浮、不做秀、不忽悠”,真正地将村民当做自己的亲人。只有这样,村民才会敞开心扉,信任和支持我们干事情。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