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唯一”为切入点 践行群众路线

山东省新泰市谷里镇组织干事 朱斐斐
2013年09月03日10: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有以下几点感悟。

以群众满意为唯一标准。温总理曾说,“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要求我们将群众观点、群众观念摆在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首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实践中最有发言权的是人民群众。因此,坚持“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这“唯一标准”,是检验我们的工作的最好试金石。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群众满意才是最高目标。目标对了,标准明了,才能更好指导和推进党和政府的各项工作,否则,一旦目标不对、标准不明,则会使我们的工作偏离航向;其次,这就要求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必须始终坚持“群众第一”、“群众至上”的原则,必须将民意、民情真正吸纳、充实到方案、标准的制定中,并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意,广泛征求民意,将评判的标准和标尺交给群众,让群众说话,让群众说得上话,让群众说话管用。

以扎根群众为唯一目标。“离开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党无论在任何时候,都始终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力量源泉。正是群众的支持,我们党才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又一个阶段性胜利。在新形势下,尤其是农村,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群众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特点,面临不少新的挑战。我们要结合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认真审视、深刻反思在群众观念、群众立场、群众工作、群众作风和干群关系上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好的做法和好的传统,认真改进工作,不回避问题,真正把群众放在心坎上。

以服务群众为唯一动力。“只有当好群众的贴心人,才能当好群众的带头人”。 服务群众,就是要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疾苦。首先,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我党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尤其是农村干部,要坚持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作为根本工作路线和方法,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其次,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吃苦耐劳,深入到困难大、生活艰苦、群众意见多、工作基础差的地方去,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遇到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使群众不断从经济社会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为百姓谋得更多福祉。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