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群众路线 以村官梦圆中国梦

重庆市渝北区两路街道齐心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陈怡西
2013年09月03日10: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当下,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正全面展开。作为一名才出校园的大学生村官,我扎根在基层,梦想在基层,我深深地明白,村官的工作与群众密不可分。初出茅庐,我对实际工作的困惑和迷茫在群众路线的指引下逐渐明朗。

清楚明白为了谁。大学生到村任职不是为了单纯镀金,更不是单纯地给考公务员当跳板。大学生村官不是官,是专门为群众服务的。在三年的工作中,我们要清楚地认识到大学生村官是群众路线的践行者,是走群众路线的正面教材。不能在庸庸碌碌中等待,更不能在一场场考试中徘徊。今天,我们选择了村官,组织也选出了我们,那么就必须履行好岗位职责,把服务群众放到第一位。

深入调查熟民情。熟悉民情,到群众中去是作为大学生村官最先要做好的工作。具体来讲就是要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了解村里自然状况、经济结构、人员组成、风俗人情等情况,熟悉当地实际情况。做好村官,首先就要当好村民,要多与群众沟通交流,把自己融入到群众之中,多说贴近群众感情的话,多讲群众能够接受的道理。这样,才能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让群众有话可说。

政策法规广宣传。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在当今这个开放的年代,思想教育、理论武装尤为重要。大学生村官是农村干部队伍中的新生力量,具有理论知识丰富、学习能力强等优势,因此,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要积极发挥优势,运用远教平台、宣传册、培训讲座等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力度。用“群众语言”宣讲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让群众能够更加广泛地了解党风国情,将宣传教育落到实处。

办好实事惠民生。实践是理论的目的,不解决问题的群众路线等同于搞形式主义。在实际工作中,要善于运用农民信箱、互联网、手机等做好扶农助农工作,逐步学会磨合各村发展建设中产生的摩擦,切实解决群众问题。而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更要将群众工作做实做牢,勤跑腿,乐跑腿,面对村民再琐碎的事务都要有耐心有热情,微笑面对,热心服务。

大学生村官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实践中国梦的生力军,走群众路线,为我们的梦想插上了翅膀。今天,我们把青春的热血洒向农村,梦圆村官,明天,更将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扎实的工作为实现中国梦尽绵薄之力。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