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踏实实 走好基层路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石碑村大学生村官 施紫娟
2013年09月03日10: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学生时代,对于“群众路线”这四个字的理解无非就是党的一项基本路线。那时,我们都能很顺口的背出“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句话,却无法真正理解它的深刻内涵。直到毕业了,走上了工作岗位,尤其是到了社会基层,通过基层工作的点点滴滴,对于群众路线的认识不断加深。

但是,如何正确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又是摆在我们大学生村官队伍面前的一大难题。例如:以什么身份与群众相处,用什么方式方法来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谨慎选择,不断总结。对于该如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从我们大学生村官的角度出发,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作努力:

首先,要提高视野高度。有人说过,“高度决定视野,视野决定境界”,我们工作在社会基层,也就是处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最前锋,必须从历史的高度和现实的纬度上来审视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必须弄清楚开展此项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是我们党在继续深入推进发展和改革的关键时刻,对党内存在的脱离群众的危险和能力不足的问题及时启动的自我教育、自我净化、自我校正程序。可谓是应时之需、应势而动,体现了党中央的政治眼光、群众情怀和忧患意识。

其次,要注意方式方法。好的方法是事业成功的捷径。目前,很多的基层干部对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跃跃欲试,甚至干劲十足,但是,由于对当前的新情况、新问题不够敏感,对新形势掌握不够准确,在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中往往出现不小的问题。很多老同志还习惯于老思路老套路,蛮干盲干,结果是虽然做了大量工作,有时做得还很辛苦,结果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甚至搞出一些南辕北辙的事情来。相反,如果基层工作者密切关注和理性地分析在新形势下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所要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从而创新和掌握适宜的方式方法来应对和破解这些困难和挑战,就会使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受到欢迎、取得实效。

再次,要强化责任意识。做好任何一项事业,都要有强烈的责任心。责任就是一种义务,是一种使命。人一有责任,工作中就会有压力;人一有责任,对工作就会更加用心。同样,在新形势、新问题和新困难面前,要想把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取得实效,就必须要增强开展此项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此项工作当做自己的一项基本义务、一项神圣使命以及自己的一份至爱去推进。把主要心思和精力用在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中,直面困难和问题,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切实解决教育实践活动中说得多、做得少,办公室待得多、下基层走得少的问题。把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纳入重要日程,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不见成效绝不“收兵”。

不下基层,我们就不知道哪个村庄内的道路有多难走;不下基层,我们就不知道村子里的困难户生活条件到底有多难;不下基层,我们就不知道哪个家庭的孩子有多可爱;不下基层,我们就不会拥有与村民之间亲切问候的那种温馨。因此,作为实践群众路线最基层的我们必须从视野、方法、责任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地走好这条基层之路。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