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五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重庆市大足区龙岗街道龙岗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胡志鹏
2013年09月03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能否获得群众认同,取决于是否积极服务自己联系的群众,是否依法维护自己联系群众的合法权益,是否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工作在第一线的大学生村官,担负着新时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重任。在传统基层党组织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转变的新形势下,大学生村官要善用“五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温故知新”。党的第一代领导人毛主席曾说过,“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农村工作不仅需要投入,更需要正确的引导和长远的规划。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中要将自己的学识与农村的乡风乡韵相融合,将农村文化与群众需求相融合,对传统的优秀文化善于发现和挖掘,温故知新,强化工作技能,改进工作态度,积极作为,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吐故纳新”。作为大学生村官,要经常向群众作出关于他们需求和自己工作目标的具体承诺。承诺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落实承诺、兑现承诺。要坚持说实话,办实事,不能言而无信。要吐故纳新,低调务实,多做多干,承诺加践诺,真心对待群众,围绕提高执行力和落实力这条主线,积极行动起来,将承诺落实在实际工作中。

“推陈出新”。大学生村官的工作作风问题,对个人来说体现的是素质,对群体来说是养成的习惯,对社会来说则是一种导向。大学生村官要坚持带头示范,从严执行规定要求,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善于剖析自己,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扎实推进即知、即改,研究落实整改措施,让群众看到工作作风推陈出新,才能增强他们对大学生村官的信任和信心。

“励志图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最好的老师。毛主席曾说:“最聪明、最有才能的,是最有实践经验的战士”。向群众多学一点,离科学决策就近一步,离工作失误就远一些。只有励志图新,坚持拜群众为师,密切联系群众,多与群众交流,虚心请教问题,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把握群众的利益关键点,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焕然一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也是每一位大学生村官工作始终要遵守的准则。这要求我们的精神面貌必须焕然一新,要深刻认识大学生村官的定位和属性,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立足点和出发点;要“增激情、鼓干劲”,激发为民服务的热情,激励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还要带着感情、带着关爱、带着服务,唱响主旋律,凝聚精气神,倡导真善美,在基层中传达正能量。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